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木瓜甜軟熱量低 吃肉食的好夥伴
 

軟軟香甜的木瓜   木瓜有「百益之果」、「萬壽瓜」的別稱,因為它的營養實在很豐富,有 10 多種氨基酸及鈣、鐵等,還含有木瓜酵素、番木瓜鹼等。尤其維生素 C 的含量是蘋果的 48 倍,半個中等大小的木瓜,就能提供我們一天所需的維生素 C 。尤其它軟軟香甜的口感,甚至比冰淇淋還綿滑,而且熱量比蘋果、橙子、桃、梨等的熱量都低,每 100 克只有 27 千卡。

  木瓜原產於熱帶美洲,喜歡溫暖溼潤的環境,所以臺灣的木瓜栽培地區就以氣候相對炎熱的臺南市、屏東縣及高雄市為主要種植地,一年四季都有生產,但以 8 至 10 月所產最好吃,而市面上最為普遍的木瓜,則屬果肉鮮紅的黑柿木瓜。

   木瓜的果實在未成熟前,如果用刀子一劃,就會流出白色乳汁,所以又被稱為「乳瓜」。剖開果實,中間有許多堅硬的小種子,種皮外則有一層透明膠質的假種皮包圍。木瓜酵素可以幫助分解肉食,尤其尚未熟成的青木瓜含量大約是紅木瓜的 2 倍,所以很多人愛吃涼拌青木瓜。對剛生產完的媽媽來說,因為需要進補常吃肉食,木瓜很適合她們食用,既溫和又營養。醃肉的時候,可以把肉、醬汁、木瓜籽一起醃大約 20 分鐘,就能讓肉質軟化,吃起來更鮮嫩。

 加入蜂蜜好好喝的木瓜牛奶   成熟的木瓜,果皮由綠變黃,光滑美觀,果肉厚實細緻、香氣濃郁,不過也有人並不喜歡它的香氣。因此除了鮮果食用之外,做成木瓜牛奶也是一種好選擇。

  從色澤上可以看出木瓜的成熟度,全綠色約要等 7 到 10 天才會熟,橘黃或橘綠相間的木瓜則可放置 1 到 3 天,色澤呈橘黃或橘紅色則表示已經成熟,可以馬上食用。選購時最好是找果形較橢圓形、軟硬適中、尾端稍尖,且重量較重的,比較汁多甜美,不要有外傷、凹陷,才能保存較久。

發布日期:102-10-15
木瓜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南投縣 / 嘉義縣 / 臺南市 / 高雄市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木瓜蓮子雞湯
木瓜蓮子雞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