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金麥浪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冬賞梅夏嘗鮮 DIY梅果美味健康
 

  梅子果實初熟時是綠色的,外皮有短柔毛「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梅花耐寒,越冷越開花,象徵人要有所成就,也要經過艱難的考驗,因為深具意義,所以被選為中華民國的國花。冬天是賞梅花 的季節,花謝後梅子黃熟,又可入菜製酒,做成蜜餞、梅醬等食品;而5月正好進入春末夏初持續陰雨的時節,所以,這段時間就被稱為梅雨。原來,梅子與我們的生 活有這麼大的關連呢。

 

  梅樹適合生長在海拔4001200公尺,在臺灣大多分布於中部的中央山脈兩側,南投、彰化、臺東、臺中、臺南、高雄、花蓮、嘉義等縣都有梅區,品種有胭脂梅、長藤、大青、桃形梅、萬山、山連、野生梅等。梅花花期約在每年12月至隔年的12月,梅子的採收期則是3月下旬至5月中旬。不過鮮果滋味苦澀,所以大都加工製成食品,南投梅子產量居全臺之冠,約占70%,信義、水里、中寮是主要的梅產區。信義的梅子產量又占南投產量的70%,所以它有個別名叫「梅之鄉」,各式梅子加工產品就成為信義的知名特產;在水里甚至還有一座梅子博物館。

  梅子果實外皮有短柔毛,初熟時是綠色,完熟時多變為黃色。梅子吃起來酸酸的,但其實是鹼性食品,我們吃魚、肉時會形成酸性物質,吃點梅子食品可以平衡身體的酸鹼值。梅子加工品的存放方式要特別留意,如果要長期保存,最好用陶瓷或玻璃容器,不要用塑膠製品。取用梅子要用乾燥的筷子或夾子,不要沾到水分與油分以免發霉。挑選時要注意食品成分標示、製造日期,最好選擇通過食品檢驗的廠商才有安全保障。   

  大約從5月中旬至6月中旬,在持續炎熱的氣候中,臺灣也會準備進入梅雨季。這時的天氣陰雨連綿、久雨不晴,因為空氣潮濕,物品容易發霉,因此也被稱為「霉雨」。有時這種連續性的降雨,會造成災害,但是它帶來的雨量也是僅次於颱風的重要降水來源,令人又愛又恨。

梅子鮮果滋味苦澀,所以大都加工製成蜜餞、梅醬、果醋等

  而有時若遇到梅子盛產,造成滯銷,部分梅農會乾脆棄收。農友都希望有機會促銷,別讓辛苦1年的成果只能充當肥料。其實梅子很適合DIY製成加工品,一旦遇到盛產期,不如趁機全家一起動手做蜜梅、果汁和梅醋,就是夏天最健康的零食和飲料了

 

 

發布日期:103-05-06
青梅小百科
  • 產期:3月 / 4月 / 5月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南投縣 / 臺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蜂蜜檸檬梅漬番茄
蜂蜜檸檬梅漬番茄
醃李子
醃李子
DIY季節限定的酸甜滋味~脆梅時間到啦!
DIY季節限定的酸甜滋味~脆梅時間到啦!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