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賞鯨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溫室(全年)
一天一蘋果 給你平安好氣色
 

香甜脆口,營養豐富的蘋果,連醫生都甘敗下風

  在西方國家的神話或故事裡,蘋果是一種經常被當成主角的水果。亞當、夏娃偷吃禁果,相傳就是蘋果,因此被上帝逐出伊甸園;全世界最美麗的白雪公主吃了嫉妒的巫婆皇后給的毒蘋果,差點香消玉殞;希臘女神雅典娜、阿佛羅狄忒和赫拉,為了爭奪獻給最美女神的金蘋果而賄賂帕里斯王子,間接引發了有名的特洛伊戰爭。還有,科學家牛頓坐在蘋果樹下被掉落的蘋果砸中,發現了地心引力。現在,你還敢小看蘋果的魅力嗎?

  香甜脆口,營養豐富的蘋果,連醫生都甘敗下風。西方諺語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富含多種維生素、β-胡蘿蔔素、茄紅素鉀與果膠,一顆就含有20%每日需要的膳食纖維含量,有促進食慾、幫助消化的作用。果膠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及破壞膽固醇的含量,蘋果中的果膠和鞣酸,可以將腸道內積聚的毒素和廢物排出體外。100克蘋果含有86克的水分,熱量50大卡,也是維持體重的好幫手。

  臺灣早期的蘋果都是進口,價錢很高,是用來送禮的好選擇。最早引入臺灣大約在1929年,民國47年中部橫貫公路開通後,才逐漸在臺灣高山推廣栽培,多分布臺中、南投的梨山、巴陵、武陵等地,為自然美味的蜜蘋果。近年來國外蘋果開放進口,價格才大幅滑落。

臺灣早期的蘋果都是進口,價錢很高,是用來送禮的好選擇

  新鮮蘋果表面有果蠟,是它的天然保護層,果皮很有營養,最好是連皮一起吃。有些蘋果會加上人工食用蠟,是為了防止蘋果在長途運輸、儲存中腐爛變質,本身對身體並無害處,用40℃熱水沖洗乾淨即可去除。但有些不法小販卻會用工業蠟給水果打蠟,讓它看起來更漂亮,但其中所含的汞、鉛卻會危害人體。挑選時,可以擦拭水果表面,如果能擦下一層淡淡的紅色,很有可能就是工業蠟。

  挑選蘋果時,以色澤濃艷,果皮表面上有一層薄薄的白霜的最好。這表示蘋果接受雨露陽光比較充足,所以味甜肉脆。用手指輕彈,如果回聲沙啞,就表示蘋果過熟了。蘋果削皮後很快會變色,那是因為它的多酚類物質氧化的結果,可以放入鹽水中,或用保鮮膜蓋住放進冰箱,就不會那麼快變黃了。

發布日期:103-11-03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巧克力蘋果法國吐司
巧克力蘋果法國吐司
日式蘋果咖哩雞肉飯
日式蘋果咖哩雞肉飯
蘋果夏洛特布丁
蘋果夏洛特布丁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