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賞櫻花 藍染(全年)
不能摘果只能撿 百香果酸甜誘人
 

百香果外皮深紫果肉鮮黃,不僅色澤美麗且香氣濃郁

 

  你可能吃過很多水果,卻不見得看過它們開花的模樣。有種水果的花很奇特,盛開時,由五片花萼和五片花瓣組成,就像有刻度的時鐘,所以又叫時鐘果。它的外皮深紫果肉鮮黃,色澤美麗,它的香氣濃郁,吃起來酸中帶甜,如同戀情一樣複雜,所以也被稱為愛情果。它就是百香果。

  百香果產自熱帶地區,臺灣在1901年後由日本人引進,常見的品種分為三種,紫色種果小汁少,風味不足;黃色種果大汁多,但授粉困難,因此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在70年代以這兩個品種培育出「臺農一號」,果實鮮紅、果皮光滑,汁液多、香氣濃烈、酸度較低,是臺灣目前主要栽培的品種。主要產地在臺東縣、南投縣、臺南市,大多種在低海拔山區,產期在6~12月,其中南投的埔里大坪頂甚至有百香果專業區,栽培面積和年產量都是全臺第一。一般百香果是兩年就砍除重種,埔里大坪頂臺地則是以一年生栽培法,有效克服大敵毒素病肆虐。再加上海拔高日夜溫差大,紅壤土質排水良好,微酸性,適合百香果生長,果實以香氣濃郁果肉豐盈著稱。採收百香果不是抬頭摘取,而是必須等它完全成熟自然掉落再撿拾,為了不讓果實受損,埔里專業區的農友更架設網子接收,保障水果的品質。

屬於後熟型的百香果,採收後放置2-3天,香氣更濃郁

  依衛生署食品成分分析,100公克百香果果肉,熱量約66大卡,在水果裡的熱量排名為中等。百香果裡的小黑籽,是膳食纖維的來源,更含有維生素A、C、β胡蘿蔔素、鉀、鎂、磷、鐵、鋅等成分,營養豐富。選購時要看果實完整飽滿、顏色鮮艷、表皮光滑、有重量感,並帶有香氣者為佳。一旦外皮逐漸枯萎變皺,果肉發酵,果重減輕,風味就會變差。

  百香果屬於後熟型之水果,採收後放置2~3天,香氣會更加濃郁、甜美,常溫保存約可放置一週。不過因為它口感酸度較高,很多人不喜歡鮮食,加工製成果汁、果醬、甜點,或調成醬汁入菜,是很好的開胃食品。

發布日期:103-12-03
百香果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苗栗縣 / 臺中市 / 南投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水果牛奶軟糖
水果牛奶軟糖
百香果冬瓜
百香果冬瓜
營養好食事
喝果汁可以取代吃水果嗎?
喝果汁可以取代吃水果嗎?

水果是很多維生素、植化素、纖維質……等豐富營養素的來源,當水果打成果汁,跟吃水果獲得的營養一樣嗎?想一想,水果打成果汁的過程當中發生...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臺灣是水果王國,盛產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水果,種類多如繁星。甜甜的水果是孩子們最佳的點心代表,而甜中帶酸的水果就比較挑戰孩子們的味蕾了!酸水果的代表有百香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