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賞鯨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葡萄柚分紅白 酸甜滋味最動人
 

葡萄柚微酸又帶點甘甜,維生素好豐富!

  它不是葡萄,但是它結實纍纍的結果習性卻像葡萄一樣;它不是柚子,但是它的外觀、香味和果肉纖維,就是小一號的柚子,酸酸甜甜的滋味,明顯是柑橘類的親戚──它就是葡萄柚。大部分都相信,葡萄柚是柚子的變異品種,最早在18世紀出現在加勒比海島上,19世紀在美國佛羅里達大量栽培,開始受到大家喜愛,美國不但是第一大產國,佛羅里達也幾乎成了葡萄柚的代名詞了。

  以往臺灣也都是向美國進口葡萄柚,20世紀開始引進栽培,主要產區在花蓮縣、嘉義縣和雲林縣山區,緯度氣候與佛羅里達相近,十分適合樹種生長,而臺南南投和新北市的五股也有少量栽培。每年8月至隔年1月是產季,10~11月則是盛產期。栽培品種有黃皮白肉的瑪熙Marsh、紅皮紅肉的ruby及star ruby等,由於栽培技術進步,果實酸度降低,皮薄、無籽、汁多、且帶有甘甜口感,風味十分獨特。由於果肉微酸且帶點苦味,有人不喜歡鮮食,因此它最常被加工製成果汁。

採收下來的葡萄柚,在陰涼處放一週更好吃  葡萄柚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B1、B2和C、檸檬酸、鈉、鉀、鈣、纖維素、果膠、葉酸等,且卡路里低,平均每個葡萄柚僅含82大卡的熱量,低脂高纖,去油膩又能幫助消化。不過,有研究發現,它會影響某些藥物的代謝,不適合當成水和藥物一起服用。高血壓、心血管及洗腎患者,不宜多吃,食用時最好和服藥時間相隔2小時。其實,每樣食材都有它的優點與缺點,只要正確食用,都能使食物功效達到最大。

  選購葡萄柚時以選擇表皮結實光滑、果大豐圓、油胞細緻者最好,觸摸時要柔軟感而且有沉重感。剛採收的鮮品,最好先擺在陰涼通風處,存放一週待後熟作用完成再吃,味道會更好。表面光滑平亮,表示皮薄且熟度足,果實越重表示水份越多,外皮膨鬆粗糙或尖頭的,口感會比較乾澀。柑橘類的果香聞起來很舒服,因此果皮最適合用來除臭,放鞋櫃或冰箱,就是天然無毒的絕佳芳香劑!

發布日期:104-09-01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泰式柚香海鮮沙拉
泰式柚香海鮮沙拉
香烤葡萄柚
香烤葡萄柚
營養好食事
尋找柑橘類水果寶藏!與孩子一起動手全果「粒」用
尋找柑橘類水果寶藏!與孩子一起動手全果「粒」用

過年家裡的桌上總會擺著一盤黃澄澄的柑橘,例如桶柑或柳丁,不但可以增添喜氣的顏色、用諧音討個吉祥之外,飯後來個柑橘還可以幫助消化解膩,很適合作為聊天時的「零食」。...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