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可食用可觀賞 油菜花海最迷人
 

生命力強的油菜是稻田的養分

  原本只是農民趁著水稻秋割後到春耕前的空檔所播下的綠肥,卻因為油菜成長期綠油油的特色,與開花時一片澄黃燦爛的景象,反而讓它成為秋冬花田景觀的重要角色,臺灣很多地方都有這樣迷人的美景,甚至加入色彩絢麗的大波斯菊等花卉,舉辦花海節帶來賞花人潮,變成促進觀光的好幫手呢。

  油菜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但盛產於冬季,口感較甜,盛產季是11月至隔年3月。它原產於歐洲、中亞,臺灣則以彰化縣栽培最多,臺中、嘉義、雲林、及花東也栽培不少。早期農民少用肥料,為了補充稻田的養分,會在秋收後,隨意在田裡播撒油菜仔,任由它成長,等開花時再犁田整地將它掩埋,讓油菜摻入土中,變成來年春耕時的自然有機堆肥,真是了不起的智慧。而油菜生命力強,不在乎土地肥沃貧瘠都能蓬勃生長,民間也以油麻菜籽,來形容在不管嫁到什麼樣刻苦環境中,都不向命運低頭、個性堅韌的臺灣女性。

黃澄澄的油菜花海

  以前的油菜籽會用來榨油,老人家甚至會拿這種天然油脂來潤膚或抺在頭髮上,現在已經很少見了。油菜葉很類似菠菜,是深綠色蔬菜,所含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鈣質、鐵質和食物纖維十分豐富,而且熱量極低,反而讓它成為餐桌上的佳餚;尤其鈣質含量為所有蔬菜之冠,食用100克,就可以攝取人體一天所需的胡蘿蔔素,以及1/2所需鈣質、1/3鐵質,熱量卻只有14大卡。不過它的鈉和鉀含量也較多,血壓高、腎臟病患要避免食用過多。

  購買油菜要挑擇莖短、葉肉厚實,油亮且呈深綠色的,較為細嫩。因為它無法長期保鮮,最好盡快食用,可以汆燙或用大火快炒,保持鮮脆,營養成份才不易流失。

發布日期:104-11-02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自製雪裡紅(油菜)
自製雪裡紅(油菜)
沙茶牛肉炒油菜
沙茶牛肉炒油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