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椰汁清甜椰油營養 熱帶作物一身寶
 

校園裡也看得到椰子樹的蹤影~  臺灣大部分校園或城市裡都有椰子樹,但經常有人把它和檳榔樹弄混。明明是兩種差異很大的作物,為什麼會讓人傻傻分不清?那是因為這種觀賞用的椰子樹種是來自中南美的大王椰子,在日據時引進臺灣,核果果實小而不起眼,沒有食用價值,因此很容易被當成檳榔。在臺灣大學的校園裡,就有一條知名的椰林大道,筆直向陽,象徵生生不息,是臺大很重要的地標之一。而會結椰子的樹,叫可可椰子,原產於印尼、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度等熱帶亞洲,硬殼、椰汁、果肉樣樣可用,一身是寶。

  在臺灣,大約在民國50年間,開始有計畫從南洋引進試種,60年起開始陸續結果採收,其中以屏東氣候與熱帶相近,試種最成功,目前產區則以高雄、屏東和臺東為主,走在高屏地區,道路兩旁經常可以看見迎風飄逸的椰影,充滿熱情濃厚的南國情調。

  椰子的構造十分特殊,外有硬殼,接下來是一層很厚的纖維質,包覆著椰仁,裡面飽含清瑩香甜的椰汁與白色滑脆爽口的椰肉。椰汁清涼退火,除了天然的糖份以外,也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鈣、磷、鐵、鉀、鎂、鈉等礦物質。臺灣習慣喝椰子水,要在果實未全熟呈淡綠色就採收,因此必須靠爬樹高手,敏捷爬上5、6層樓高的椰子樹,將椰子採下;南洋地區習慣使用椰肉,會訓練猴子採摘較黃熟的果實,即使摔裂也無妨。搖搖我,聽聲音就可以知道新不新鮮

  成熟的椰肉可以生食,也能榨出椰奶,晒乾後可以提煉椰子油,果肉最後可以打成椰絲。椰子油所含有的中鏈脂肪酸,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不易形成脂肪囤積體內,是很好的烹飪用油,南洋日晒強烈,也有人將這種天然油脂用來防晒與護膚;而椰奶和椰絲,則常用來燉煮料理或做甜點,風味十分特殊。

  椰果越成熟,椰肉就會變厚而轉硬,椰子水就會越來越少。如果是買飲用椰子水的果實,要挑選大小中等,略成圓形,外觀要完整無破裂及病蟲害。用手輕輕搖動,聽不到水聲的,表示較為新鮮而水分充足,若輕搖時出現水聲,就表示椰子較成熟,或採摘過久,水分已逐漸消失了。

發布日期:104-11-30
椰子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屏東縣 / 臺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椰子塔
椰子塔
椰子球
椰子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