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自製豆漿老少咸宜 蛋白質超豐富
 

加點芋頭做成的芋頭豆漿  早餐一定要吃,才能有飽滿的精神,頭好壯壯的面對一整天的學習課程。你今天的早餐吃了什麼呢?沖泡製作快速的牛奶三明治?熬煮的稀飯配小菜?還是巷口價格便宜的豆漿加燒餅油條?尤其是營養好喝的豆漿,因為很容易買到,而且要磨豆煮熟,好像很麻煩,以往很少人會自己動手做。其實在食安問題令大家心驚後,在家自製是最安心的保障。買臺豆漿機或果汁機,選購優良的有機或本土黃豆,簡簡單單就能在家裡打出香濃健康又有古早味的豆漿喔!

  喝過豆漿的人很多,但是你知道它是由什麼食材製成的嗎?那就是大豆。跟人一樣,它的種子依膚色不同,有黃有青有黑,我們最常使用的是黃豆。大豆在八分熟還是鮮豆莢,帶有茸毛時就採收的,就是毛豆;在豆莢全部乾燥成熟之後才採收,豆子會脫水變小變硬,就是黃豆了。大豆加工的豆製品種類眾多,像榨豆油,豆漿、豆腐、豆皮、豆干、豆花,或是醬油、味噌、納豆等,是東方人特別喜歡的食材。採收後經過選豆的漂亮黃豆

  從豆漿的臺語叫「豆乳」,就知道黃豆的蛋白質含量很高,甚至比牛奶還豐富;它的卵磷脂可以除掉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還有鈣、鐵、不飽和脂肪酸和人體必需氨基酸,以及植物性天然荷爾蒙的大豆異黃酮素等,尤其對年紀大的婆婆媽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臺灣每年進口2百多萬噸黃豆,大部分都是基改豆,種植本土黃豆的人還很少,這幾年願意復育本土雜糧的農友逐漸增加,產量少,成本價格較高,還需要更多人支持。其實,進口基改黃豆蛋白質約36%,本土黃豆至少40%以上,更營養而且健康。

  既然明白了黃豆這麼營養,現在就來製作獨家豆漿吧,絕對比一般市面的更香濃好喝!只要掌握幾個原則,一點都不難。毛豆就是還沒經過日曬的黃豆唷~豆子洗過後泡水,泡到表皮變軟或有點發芽但不要起泡即可。接下來用果汁機加水打成漿,然後將豆漿加熱,記得要煮開但不要煮焦了;也有人會先把泡好的豆子用電鍋蒸熟,好處是,想喝時再用果汁機打細就好。要不要過濾豆渣或加多少水,就依自己的口味決定。想做豆腐也可以喔,當豆漿加溫到70度,加入鹽滷混合,靜置5-10分鐘成豆花狀,倒入鋪了棉布可以瀝水的容器內,蓋好重壓約30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發布日期:105-06-29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金黃豆漿
金黃豆漿
簡易家常豆花
簡易家常豆花
營養好食事
喝牛奶,還是喝豆漿
喝牛奶,還是喝豆漿

早餐該喝牛奶,還是豆漿好?有人鍾愛牛奶,有人偏愛豆漿,如果要分出個高下,該怎麼做選擇?坊間有一股「鮮奶豆漿」旋風,認為只要將兩大早餐飲料聖品加在一起,就可以各取...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You are what you eat !」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學童而言,選擇食物非常重要,尤其發育期大家都很重視身高,而影響身高有很多因素,其中大部分是來自遺...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