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賞鯨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馮聖方種出好米 姐姐妹妺做好料
facebook分享
 

龍德米庄—馮聖方   一個才二十幾歲的大哥哥,放棄了原本的工作,選擇回到老家種田,這需要怎樣的決心呢?

  桃園縣龍德米庄的馮聖方,從爺爺那代開始種稻,家裡的兄弟姐妹中,只有身為老么的他想接下種田的工作。他的第一次下田實務經驗是在大一的時候,結果收成很糟糕,但是卻讓他印象深刻:只要付出,土地是能長出作物的。

  有了種田的念頭後,馮聖方就開始積極去拜訪經驗豐富的前輩,請教種植的技巧。自己家裡有田地,而且從整地、插秧、收割到烘乾碾製的設備一應俱全,因此他就選擇從種稻入門,一開始選擇的品種,就是在地的桃園三號香米。

  因為堅持友善環境的理念,不使用化學藥劑,馮聖方有時一整天的工作就是除草、除草、除不完的草,但是在清澈的水田下,卻看得到魚兒的蹤跡,這絕對是用慣行農法的農田看不到的情形。

用自家生產的米做成的草仔粿   馮聖方開始種稻,姐姐們就成了他最大的助力,幫他想方設法製作各式好吃的米製品,他們每個星期都要做蘿蔔糕、紅龜粿、草仔粿和發糕,然後在環球漂鳥市集上銷售。只要你去聊聊天或買個米,他們就會請你吃個發糕或送你個麻糬,非常「阿沙力」。馮聖方說,他還想再繼續種植其他的米種,像是在來米和糯米,以後所有米製品的整個製作過程可以完全用自家生產的米,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更美味。

  為了讓來市集的爸爸媽媽們能重溫童年樂趣,馮聖方還找了臺傳統的爆米香機,在市集上現做爆米香,用自家的米和來春嬤的柴燒麥芽糖來攪拌,再加上「蹦」一聲的古早趣味,色香味俱全又有聲光效果,已經成了市集上小朋友最愛玩的活動。

  走有機種植的路很辛苦,馮聖方仍然很堅持。龍德米庄的名字由來,是用了馮爺爺和馮爸爸的名字各一個字來命名的,因為他想要紀念他們曾為土地付出的辛勞,而且能由他一直不斷的延續下去。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很令人敬佩呢?

(照片由248農學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04-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