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賞櫻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facebook分享
真材實料蘿蔔糕~龍年討個好彩頭!
認識食材
白蘿蔔

  發糕表發財、年糕取「年高」諧音有收入和職位年年高的意思,而蘿蔔糕(菜頭粿)則象徵好彩頭!農曆春節免不了要吃個應景的年糕、發糕和蘿蔔糕等討個吉祥如意!

哇哇哇!煎得酥香的蘿蔔糕,看得都要流口水了
哇哇哇!煎得酥香的蘿蔔糕,看得都要流口水了

  不過,說到蘿蔔糕,Mi爸就想起Mi媽在好幾年前曾經自己動手做過一次臘味蘿蔔糕,那料多實在的好味道,真是讓Mi爸回味無窮~Mita:「對啊!媽咪做得蘿蔔糕最好吃了!」只見Mi爸點頭如搗蒜地說:「嗯,那種口味真的是市面上的蘿蔔糕沒辦法比的唷!」經不住Mita父女倆同時撒嬌的模樣,Mi媽決定今年過年的蘿蔔糕就來自己動手做!


材料:
在來米2杯(量米杯)、水4.5杯(量米杯;2杯米搭配4杯半的水,如要吃軟一點就搭配5杯水)、白蘿蔔1條(約320g)、臘腸2條、櫻花蝦1大匙、水60ml、鹽1/2小匙、白胡椒適量、油適量

基本材料有白蘿蔔、臘腸與櫻花蝦等

作法:
1.把在來米洗乾淨後,先用4杯量米杯的水浸泡6~8小時

把在來米用水浸泡6~8小時

2.白蘿蔔削皮後切細絲,臘腸切成小丁狀,櫻花蝦也稍為剁一下,備用

白蘿蔔削皮後切細絲,臘腸切成小丁狀,櫻花蝦也稍為剁一下

3.鍋裡下一點點的油,放入櫻花蝦和臘腸丁拌炒

拌炒櫻花蝦和臘腸丁

4.櫻花蝦和臘腸丁炒香後,再放入蘿蔔絲拌炒

再放入蘿蔔絲拌炒

5.接著倒入60ml的水後,加入鹽,悶煮一下;悶煮的同時,把浸泡6 ~8小時的米連同水一起倒入果汁機裡,打成很細很細的米漿備用;等蘿蔔絲變得很軟後,再加入白胡椒調味

加入鹽,悶煮一下

6.把打好的米漿倒進鍋裡,這時候果汁機裡還會有殘留的米漿,再倒入半杯量米杯的水搖一搖,最後把水也倒進鍋內(Mi媽:農夫種稻可是很辛苦的,要惜物,不能浪費唷!)

把打好的米漿倒進鍋裡

7.用小火加熱,加熱期間要不時的攪拌,等到米漿變成糊狀拌不動了,就可以熄火

等到米漿變成糊狀拌不動了,就可以熄火

8.接著把米漿糊倒到有深度的鍋盤裡,抹平;再放到電鍋,外鍋放1.5杯的水蒸煮

把米漿糊倒到有深度的鍋盤裡,抹平蒸煮


9.等電鍋跳起來後,再悶個半小時,吃得到米香、臘味香和蘿蔔絲的臘味蘿蔔糕就完成了!等要吃的時候,再用一點點的油煎到兩面金黃就可以囉!(Mita:吃的時候要先吹一吹,小心燙喔!)

要吃的時候,再用一點點的油煎到兩面金黃就可以囉

  Mita部落的好朋友們,今年不妨也跟著Mi媽自己動手做蘿蔔糕,不僅可以在家中增添一點過年做粿的趣味,真材實料製作的臘味蘿蔔糕保證讓全家人一吃就上癮喔!

圖文提供:凱蘿菜菜子的生活練習本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