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facebook分享
熱呼呼的幸福味~鬆軟綿甜燒番藷
認識食材
地瓜

  「咦,媽媽,你有沒有聞到一股香味?」正在寫作業的Mita抬起頭問著一旁看報紙的Mi媽,眼見Mita寫作業寫得不專心,Mi媽臉一板:「哪有什麼香味,不要找機會偷懶囉,趕快把作業寫完!」

好吃的烤地瓜

  Mi爸:「燒唷~燒唷~剛剛在巷口看見賣烤地瓜的,我買了三顆,趕快一人一顆趁熱吃吧!」只見Mita手舞足蹈地跑向Mi爸拿了烤地瓜,還不忘嘟囔說:「就說有好香的香味嘛,原來是爸爸買了好吃的烤地瓜~媽媽,我沒有偷懶喔~」

  鬆軟香甜的烤地瓜可說是大人小孩的最愛,冷冷的天氣裡來碗地瓜薑湯更可以?身體帶來溫暖!現在正值地瓜的盛產季節,喜歡吃地瓜的朋友不妨可以趁著這個時候多多品嚐它的美味~

冷冷的天氣喝上一碗黑糖薑汁地瓜,包準有從身體暖到心裡的幸福FU!
冷冷的天氣喝上一碗黑糖薑汁地瓜,包準有從身體暖到心裡的幸福FU

  如大家所知,地瓜又有甘藷、番藷、紅藷、山芋等別名。番藷的育種從日據時期就已經開始,主要品種來自農業試驗所的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計有30餘種,有金黃香濃、甘甜鬆爽的臺農57號;橙紅甜蜜、富含胡蘿蔔素的臺農66號;紫色鮮豔、花青素含量豐富的臺農73號等。目前則以臺農57號種植面積最多,其次為臺農66號,不論蒸烤、煮湯,加入飯、粥,或做成各式番藷料理都相當適合。

  Mi爸:「除了烤地瓜、地瓜稀飯、地瓜飯、蜜地瓜、地瓜薑湯等大家比較熟悉的地瓜料理,現在還有許多甘藷加工業者也開發出各式各樣的甘藷加工品,像是口感QQ的烤番藷酥地瓜球瓜條,還有常見的瓜酥番藷脆片等零嘴,都讓小小的『瓜瓜世界』越來越多樣化,也因為有了這些『食』尚新滋味,讓愛吃地瓜的人更幸福

讓人看了口水直流的各種地瓜產品
讓人看了口水直流的各種地瓜產品

  聽見Mi爸這麼說,對料理一把罩的Mi媽也回應Mi爸的地瓜論:「沒錯!而且地瓜好處多多!它不僅含有大量纖維素,可以促進胃腸蠕動,還含有維生素C和帣-胡蘿蔔素等,具抗氧化作用;婆婆媽媽們在幫家人準備餐點的時候,就可以用地瓜取代其他薯類食材入菜,除了能夠讓地瓜特有香甜風味增添料理的美味,更多了營養和健康!

巧手Mi媽示範的地瓜料理:QQ地瓜球
巧手Mi媽示範的地瓜料理QQ地瓜球

巧手Mi媽示範的地瓜料理:芥菜地瓜
巧手Mi媽示範的地瓜料理:芥菜地瓜

  Mita:「對啊~像媽媽炸的QQ地瓜球香香酥酥,我的同學都好喜歡喔!還有黃配綠的芥菜地瓜,光看就覺得好好吃~爸爸之前帶我們到一些媽媽家也吃了好多瓜料理,每道都既有創意又好好味

黃金薯、金紅薯饅頭、山藥地瓜球、橙香地瓜球、甘薯酥、 紅心甘藷蜜餞發揮創意,地瓜也能變成各式佳餚 (照片由寶聰牧場點心坊、田媽媽蕃薯姨、芝農禧樂坊、耄饕客棧提供)
黃金薯、金紅薯饅頭、山藥地瓜球、橙香地瓜球、甘薯酥、
紅心甘藷蜜餞
發揮創意,地瓜也能變成各式佳餚
(照片由寶聰牧場點心坊、田媽媽蕃薯姨、芝農禧樂坊、耄饕客棧提供)

  農委會農糧署為鼓勵大家多吃營養豐富、健康養生的國產優質甘藷,特別介紹簡易烹調美味甘藷創意料理食譜,同時為方便民眾選購,也已透過全國18家愛買量販店及30家農漁會超市中心販售優質價廉的國產鮮採甘藷,並邀請大家也可以透過揪團選購的方式,一起分享這份幸福味~Mita:「想要團購地瓜的叔叔、阿姨,可以打電話到新北市農會的服務專線(0800-666980)詢問喔!

 

不輸外面賣的QQ地瓜球

色澤搶眼、營養滿分~芥菜地瓜

從身體暖到心裡的黑糖薑汁地瓜湯

更多甘藷好料理

 

地瓜Q&A

馬鈴薯發芽了,不能吃;那發芽的地瓜可以吃嗎?

Mi爸:馬鈴薯發芽的時候,芽的四周和皮會產生一種叫做「龍葵素」的毒素,人吃了會中毒,建議最好不要再食用。如果真的非吃不可,一定要把芽眼和發芽周圍的皮挖除乾淨,用清水泡一段時間,煮時再放些醋會比較好。
和馬鈴薯不同,發芽的地瓜還是可以吃的,只是養分和水分會被芽葉吸收,所以口感會變得比較差一點。

地瓜葉是用地瓜種出來的嗎?

Mi爸:我們吃的地瓜葉,其實是以葉子作為蔬菜食用的菜葉番薯所生長出來的,葉子較大且嫩,口感也比較好;一般吃的地瓜所長出來的葉子並不會拔來吃,因為它的葉子不大,口感比較老,所以多做為飼料餵養動物唷。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著色畫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