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賞櫻花 賞鯨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facebook分享
豆腐做湯圓?濃濃豆香味兒~
認識食材

  豆腐的濃濃豆香最吸引人了~舉凡煎、煮、炒、炸、蒸、燉的豆腐料理,相信沒人能抵擋得了它的美味,,但……滿口豆香的湯圓,可沒吃過了吧!再過幾天就是冬至了,雖然說冬至圓,一般傳統都是吃小紅、小白的湯圓,但是偶而也是可以變換一下口味嘛!

睜大你的眼睛,這可是貨真價實的豆腐湯圓喔!
睜大你的眼睛,這可是貨真價實的豆腐湯圓喔!

  Mita:「豆腐當真可以做湯圓?!!」聽到豆腐竟然可以做湯圓,Mita滿臉詫異,還學起唱戲的口吻、手指著一盒豆腐,搞笑地問Mi媽,Mi媽見到Mita這副這麼寶的模樣,大笑著說:「當然囉!而且妳也會做喔!要不要跟媽媽一起來做豆腐湯圓?」只見好奇的Mita點頭如搗蒜、邊捲袖子地說:「要!」這口感不輸一般傳統作法的豆腐湯圓怎麼做?!快準備材料,跟著Mi媽和Mita一起動動手吧!

材料:糯米粉100g、嫩豆腐100g、蜜紅豆50g、抹茶粉1大匙

作法:
1.先將嫩豆腐和糯米粉混合後,均勻揉成豆腐糯米糰

先將嫩豆腐和糯米粉混合

均勻揉成豆腐糯米糰


2.把豆腐糯米糰分成兩份,其中一份加入約1大匙的抹茶粉,再一次揉均勻

把豆腐糯米糰分成兩份,其中一份加入約1大匙的抹茶粉,再一次揉均勻
Mi媽:抹茶粉適量就好,不要加太多,
不然做出來的湯圓會有點苦,而且會掩蓋掉豆腐的味道喔!

3.將豆腐糯米糰分割成小塊,取一小塊豆腐糯米糰壓平,再將紅豆餡包進去,搓圓,做成小湯圓

將豆腐糯米糰分割成小塊,取一小塊豆腐糯米糰壓平,再將紅豆餡包進去,搓圓,做成小湯圓

4.水煮滾後,把搓好的小湯圓丟下去煮,等到小湯圓全部浮起來,再繼續煮個約5分鐘就可以上桌囉!

水煮滾後,把搓好的小湯圓丟下去煮,等到小湯圓全部浮起來,再繼續煮個約5分鐘就可以上桌囉!
Mita:哇~好香的豆腐湯圓,等不及要吃ㄧ口了!

  Mita:「媽媽!好了沒?!好了沒!?」等不及想要一嘗豆腐湯圓是什麼滋味的Mita,趕緊跑到廚房監工,看Mi媽煮好湯圓沒?!結果,沒想到卻被一直守在廚房裡的Mi爸搶先一步,吃到剛舀起的第一碗湯圓:「嗯~這豆腐湯圓真不錯!除了保有湯圓該有的香Q嚼勁,還有濃濃的豆香味兒呢!不過?有o顆湯圓長得真奇怪,奇形怪狀的,不會是Mita搓的吧!」只聽見Mita笑著說:「吼!爸爸,那是Mita特製的造型湯圓啦!你看不出來嗎?我捏的是炭狗耶,哈哈哈!」

  用豆腐做湯圓,減少糯米粉的用量,除了保有湯圓QQ的口感,還多了豆香味,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吃了也不會鬧胃不舒服,而且自己在家和家人一起DIY豆腐湯圓,也不用擔心食材不安全,可以既輕鬆又健康地享用圓圓滿滿的湯圓!Mi媽:「如果想要幫湯圓多加點喜氣的顏色,也可以利用熟南瓜、紫山藥、胡蘿蔔、地瓜、甜菜根等,就可以幫湯圓染上自然又漂亮的顏色囉!」今年冬至,你準備和家人吃哪一味湯圓?不妨可以試試這豆腐湯圓,Mita:「真的很不錯唷~」

圖文提供:合樸農學市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