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賞鯨 吃西瓜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facebook分享
芋見美味,芋頭鹹粥香撲鼻
認識食材
芋頭

  「媽媽,這個我拿!」一行三人結束採芋頭的行程回到家後,在車上睡飽活力十足的Mita搶著幫忙將今天的戰利品搬進廚房。

  「這些芋頭看起來好好吃的感覺!咦,為什麼把芋頭莖也帶回來了呢?媽媽,這些芋頭莖有什麼用處嗎?」Mita拿起一顆帶著莖的芋頭問Mi媽。

  「這些芋頭莖又唸『偶懷』(音似),可以跟芋頭一起加入鹹粥煮唷~我們來煮芋頭鹹粥吧,看媽媽的厲害吧!」Mi媽邊說邊捲起袖子,準備大展身手啦!

芋頭鹹粥

  綠色的芋頭莖,平常的煮法和茄子類似,加入豆豉九層塔一起炒,口感特別,但不太容易煮爛,通常要悶久一點會比較好吃!今天Mi媽要做的芋頭鹹粥是變化版,把莖和芋頭一起煮粥,芋香十足,綿密又好吃!

材料:米1杯、芋頭250g、芋莖4支、豬肉絲150g、雞蛋1顆、清水1500cc、胡椒鹽1中匙、鹽適量

作法:
1. 豬肉絲加適量醬油、蠔油醃製入味。芋頭去皮切成約1公分的小丁

芋頭去皮切成約1公分的小丁

2. 芋頭莖切丁

芋頭莖切丁

3. 煮一鍋水,放入白米,將芋頭煮到水滾

煮一鍋水,放入白米,將芋頭煮到水滾

4. 蓋上鍋蓋轉小,以小火燜約10分鐘

蓋上鍋蓋轉小,以小火燜約10分鐘

5. 放入芋頭莖繼續燜到軟

放入芋頭莖繼續燜到軟

6. 放入豬肉絲輕輕推散

放入豬肉絲輕輕推散

7. 待豬肉由紅轉白即可加入雞蛋推散

待豬肉由紅轉白即可加入雞蛋推散

8. 加入調味料,依喜好口味調整鹹淡及加水調整湯汁濃稠度,關火!

 加入調味料,依喜好口味調整鹹淡及加水調整湯汁濃稠度,關火!

  晚餐端上桌,Mita迫不期待地舀起滿滿一匙的粥,小心翼翼地送入口中「嗯~好香喔,一想到這是自己親手採的芋頭,就更好吃了,下次還可以去採芋頭嗎?」Mita一臉滿足的問。

  「有機會的話,當然沒問題囉!」Mi爸笑著說。

圖文提供:小潔的廚房記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