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賞櫻花 賞桐花
:::田園傳書香
 

更多低年級的文章

我有一隻鳥
我有一隻鳥
facebook分享
 
內容簡介
達光的班上原住民同學從山上抓回一隻鳥,老師竟然答應讓他們飼養,同學們興奮不已,給牠取名叫丁丁。從看見丁丁的第一眼,達光就愛上牠。同學們養鳥的熱情很快褪去,達光卻依然細心照料牠。然而禽流感爆發,父母老師陷入恐慌…
關於這本書
 
作者序

這篇文章完成的時間約在四年前,那時,臺灣剛經歷過一場「禽流感」的肆虐。「禽流感」這個名詞,對一些小讀者而言,是陌生的;但對於經歷過的大讀者,那是一個恐怖的夢靨,大量的撲殺兩隻腳的禽類:雞、鴨、鵝、候鳥…電視畫面永無止境的播放,彷彿牠們是萬惡不赦的敵人!所以,在人身健康安全的考量下,只要是「疑是帶原者」,全都格殺勿論。

從「人類,是萬物主宰」的思維出發,這樣的作為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撲殺的是我所飼養的、心愛的一隻鳥,格殺勿論的作法就有討論的空間。這篇作品,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完成的。

身為作者的我並不養鳥。但我喜歡看鳥,賞鳥。牠們與世無爭,玲瓏可愛,是妝點自然最最可親的小精靈。我也遇過幾個養鳥的小朋友,他們對於心愛的寵物付出甚多,不僅把屎把尿,甚至視之為兄弟手足,疼愛的程度更甚於自己。但是當這一切,遇上「禽流感」,一切都要化為烏有了,一切都要消失無蹤了,愛,能抵擋得住嗎?

現代的小朋友們,因為出生率降低,人與人的互動愈見疏離,很多迷你型的動物進入家庭,搖身一變,成為小朋友們最親密的伴侶。不管是貓、狗、小鳥等,寵物的飼養,增添了孩童們許多生活樂趣,也間接滿足了成長過程中所缺少的「情感補償」。而一旦自己飼養的動物面臨死亡的關卡,他們也要被迫提早面對:是消極的接受?還是積極的捍衛?這之間的「情感空窗期」如何調適?種種的生命課題,在一隻小小的寵物身上開展,對小朋友而言,無疑是一場沉重的生命教育「練習曲」。

不過,愛,是會給人力量的。

愛讓人有勇氣去爭取,有勇氣去改變,有勇氣在人人都說「不」的情形下,努力的在一點點空隙中掙扎。也許大獲全勝,也許事與願違,也許從此後更堅定信念,也許萬念俱灰…這種種的試鍊和過程,就是「成長與啟蒙」──那是一輩子最珍貴的經驗。

當「愛」遇上了「禽流感」?傳染病會消匿,愛,始終流傳!即使只是人與鳥之間一份微弱的愛的連線,一旦流通,也會互放光芒。但願在這個故事裡,小朋友都能感受到這份訊息,「珍視身邊所有的生命」,更是我衷心期待。

 
作者:作者/亞平、畫者/陳又凌

出版社:小兵出版社有限公司
適讀年級: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
發布日期:101-07-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