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金針花
:::田園傳書香
 

更多高年級的文章

水鴨南渡大隊
水鴨南渡大隊曾獲得優良書籍類獎
facebook分享
 
內容簡介
小水鴨出生在北方的大地上,為了躲避嚴峻的長冬,每年都必須展開數月的千里跋涉,抵達臺灣這個渡冬聖地。水鴨大隊今年的飛行隊長是向南飛,他和他的優秀年輕夥伴們為了保護大家,將必須飛行在隊伍最前方,觀察各種突發狀況…
關於這本書
 
作者序

各位親愛的讀者:

看完這本書,您是否和我寫這本書時一樣,懷抱著一分莊嚴、悲憫的心?在您參與過這一趟小水鴨的南渡旅程之後,我相信您往後面對任何動物時,一定更能善待他們。

想想看,小水鴨出生在北方的大地上,為了躲避嚴峻的長冬,每年都必須展開為期數個月的千里跋涉,才能抵達包括臺灣在內的渡冬勝地。在相對溫暖的渡冬地,他們尋找自己心愛的伴侶,共度一段美好的時光,直到第二年的春天,他們又會出發北返,回到北國故鄉,繁殖自己的下一代。因此,對小水鴨來說,臺灣是一個食物豐饒、氣候宜人的天堂;也是一處滋生美麗愛情的神聖之地,值得小水鴨歷盡辛苦,千里相求。

在臺灣,小水鴨有一個趣味而傳神的名字:水薸仔。水薸仔就是浮萍的臺語稱呼。為什麼把小水鴨當作浮萍?親愛的讀者,您只要閉上眼睛,想像成千上萬隻小水鴨漂浮於水上休息時,遠遠望去,那樣貌是不是就像滿布水面的浮萍,隨著水波上下起伏?「水薸仔、水薸仔」像不像在冬日的午後,媽媽伸長著脖子,用極其關懷的嗓音,向著巷口、巷弄,呼喚自己那因為貪玩而走遠了 的小孩?

有些人喜歡樹林裡的小鳥,因為他們身型靈巧,就像枝頭上吟唱的精靈。但我偏愛湖泊、河口、沼澤邊,一群群扁嘴巴、走路姿勢搖擺逗趣的水鴨們;喜歡他們在冬日下,縮著脖子隨著波浪起浮的悠哉;喜歡他們鑽進水裡覓食時,只露出雙腳和尾巴在水面上的憨樸模樣。因為喜歡,就會期待每年九月、十月時,他們的翩翩到來,然後,看著公鴨換上光彩亮麗的繁殖羽、看著他們炫目忘情的求偶舞、再看著愛情在湖畔水湄滋生。依依難捨的,我們在隔年即將春暖花 開的季節,目送這些遠來的嬌客北返,看他們消失在北方的天際線。然後,再一次的等待…

因為這跨越族類的友誼,我不禁設想,北方在哪裡?這千里跋涉的「千里」到底有多遠?這中間的旅程會遭遇多少的難關、險阻?是怎樣的決心,讓小水鴨毅然決然的南渡北返,年復一年?而我最心痛,卻必須無奈面對的,是人們在水鴨等野生動物世界中,有知或無知的狀態下,所設下的障礙或傷害,包括棲地的破壞和刻意的迫害。

親愛的讀者,小水鴨一年一度的南渡旅程,依然會如期出發。北國的冷風已經呼呼吹起,飛行隊長向南飛,正準備挑選他的先鋒預警隊隊員!當一切準備就緒,等待著他們的,會是怎樣的旅程呢?做為一個愛鳥的人,我盼望小水鴨能和您相遇,因為,我確信您一定會善待他們。

 
作者:作者/陳正恩、畫者/葉懿瑩

出版社:小兵出版社有限公司
適讀年級:低年級、高年級
發布日期:101-07-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