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鴨稻(全年) 金針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桑葚(春天)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田園傳書香
 

更多高年級的文章

鷺鷥小白的明星夢
鷺鷥小白的明星夢
facebook分享
 
內容簡介
十月秋風一吹起,曾文溪口就熱鬧起來。大家都在等待來自北方的嬌客—黑面琵鷺的光臨。鷺鷥小白很羨慕,因為她也想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等了又等,盼了又盼,終於等到讓她表現的機會。想不到,這也是紅樹林面臨被砍伐的時刻…
關於這本書
 
作者序

黑面琵鷺,大家叫他「黑面舞者」,他是來自千里北方的嬌客。當秋風呼呼吹起,你來到這海濱,不用怕找不到觀賞黑面舞者的路徑,因為大小路口都為你豎立起鮮豔顯眼的指示牌,而指示牌裡,黑面琵鷺正以他優雅的舞姿,告訴你:「我就在這裡,歡迎您的光臨!」

一年才來一次的黑面琵鷺,落腳在曾文溪的出海口,讓這濱海數十公里內的百鳥相形失色。大家都把鏡頭對準黑面琵鷺;大家都對他發出讚嘆。而在堤防另一邊的不遠處,數以千計的白鷺鷥,時而乍起於萬頃的紅樹林之間;時而翩翩降落於陽光耀眼的淺灘;時而低低滑翔過剛剛耘過的田野。他們賣力表演,卻得不到關愛的眼神。

或許是白鷺鷥處處可見;或許是我們對白鷺鷥太過熟悉,熟悉得像我們鄰家的小孩,記得他的名字,卻對他的長相記憶模糊;記得他的長相,卻對他的笑臉陌生。他曾經和你擦身而過,你卻忽略了他對你真摯的微笑。

好在,當天我們來到曾文溪口,小朋友看見了黑面舞者—黑面琵鷺,也目睹了千百隻白鷺鷥在紅樹林上起落的壯觀場面。他們發現了黑面舞者優雅的美,同時也認識了白鷺鷥純樸的可愛。

「所以啊!各有各的優點,白鷺鷥面對黑面琵鷺,一點兒也不用自卑。」我對小朋友這樣說。小朋友知道老師在說什麼,他們露出了笑容。

所以啊!如果,你就是那隻鷺鷥小白,可別再自怨自艾,只要扮演好自己,你就是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如果,您就是端著高倍賞鳥鏡頭的遊客,何妨輕轉一下您的焦點,也給那些白鷺鷥一些特寫,給他們一些掌聲吧!

 
作者:作者/廖炳焜、畫者/任華斌

出版社:小兵出版社有限公司
適讀年級:低年級、高年級、中年級
發布日期:101-07-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