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夜訪小精靈,奧萬大賞螢趣
facebook分享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Mita在客廳一邊跟炭狗玩,一邊開心地哼著歌,Mi爸聽到Mita的歌聲後,放下手中的報紙問Mita:「Mita~妳想不想去看『小星星』?」Mita立刻很興奮地說:「我要去!我要去!」

螢火蟲


  聽見Mita這麼回答,Mi爸神秘地笑了一下說:「這次我們看的『小星星』可不是在天上,而是在地上喔~」Mita一臉狐疑地看著Mi爸說:「連幼稚園小朋友都知道星星是在天上,爸爸你還想騙我!」這時Mi爸馬上公佈答案:「爸爸沒騙妳,爸爸帶妳去奧萬大,尋找在森林間,閃閃發光、四處飛舞的螢火蟲小星星。」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向來以賞楓聞名,不過也是許多民眾心中的賞螢聖地,去年更是獲選全臺10大賞螢地點第一名。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在103年的4月25日~26日4月26日~27日5月2日~3日5月3日~4日5月9日~10日,一共舉辦5個梯次的兩天一夜賞螢深度生態旅遊,在專業的教師與解說員引領下,邀請大家與美麗的螢火蟲來個浪漫的第一類接觸。

  螢火蟲通常出沒於低海拔的山林間,需要乾淨、無汙染的水源及環境才能生存,因此也被當作環境指標的昆蟲,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豐沛且乾淨的水資源,完整多樣的森林植被,年平均溫度約19℃,非常適合螢火蟲的生長與繁殖。

  每年4到5月是螢火蟲活動的高峰期,奧萬大內的螢火蟲以黑翅螢、紅胸黑翅螢、大場雌光螢、大端黑螢為主,其中又以黑翅螢為最大宗,這些在夜空飛舞的小精靈們,最適合在傍晚時分進行觀測,點點螢光交織成浪漫螢河灑落於地,帶來無限感動。

 

黑翅螢


  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規劃的賞螢生態之旅,第一天晚上由專業的導覽員,透過好玩小遊戲來認識這閃亮的小精靈,螢火蟲伴隨著青蛙及貓頭鷹們的聲光秀,渡過美好的夜晚;隔天一大早,漫步於園區,讓山林裡的冠羽畫眉、黃山雀、青背山雀等約120種彩翼小仙子為你帶來精彩的交響曲,學習著觀察鳥類、聲音辨識的小技巧。活動費用每人2,000元,包含食宿、保險、門票、課程材料費等,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課程簡章請上臺灣山林悠遊網查詢。

 

賞鳥不可缺少的裝備:望遠鏡


※ 賞螢小提醒:
1.螢火蟲很怕光害,使用手電筒要外罩紅色玻璃紙,並照射地面前進;當靠近螢火蟲出沒地點時,務必要熄滅光照,拍照也不要開閃光燈喔~
2.螢火蟲非常容易受到驚嚇,請靜靜地欣賞就好,千萬不要觸摸或捕捉牠們呦!
3.螢火蟲只能在乾淨無汙染的環境存活,賞螢之後也別忘了把垃圾帶走,留給螢火蟲一個乾淨的家園。
照片來源:南投林管處、臺灣山林悠遊網

 

發布日期:103-04-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