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賞鯨 螢火蟲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夏季同樂會-蛙鳥齊現,野百合驚豔
facebook分享
 

  「唉~」Mita用手撐著頭坐在窗邊,看著滴滴答答的雨,一直不停地嘆氣。Mi爸好笑地走到Mita旁邊問道:「我的乖女兒怎麼了?一副傷春悲秋的樣子!」Mita轉過頭一臉哀怨地說:「梅雨下個不停,昨天好不容易停了一下,今天又下了,都不能出去玩了!」

Mita和家人一起去賞蛙、賞鳥

  Mi爸聽了Mita的回答後,忍不住哈哈大笑說:「原來是為了這個原因!放心吧~氣象預報說週末會放晴,正好現在是青蛙、鳥類出沒的季節,我們就去賞蛙、賞鳥,和媽媽一起慶祝母親節吧!」

  春末夏初,天氣開始漸漸炎熱起來,青蛙、昆蟲、蝴蝶、鳥類準備登上屬於牠們的舞臺,美麗的夏季花卉也即將「粉墨登場」,在臺各地有許多休閒農場、森林遊樂區或休閒農業區,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正適合近距離觀賞牠們。

蝴蝶

  例如位於南投的桃米休閒農業區,森林、溪流、濕地及生態池遍佈,提供各類野生動物棲息、覓食及繁殖,草湳濕地、中路坑夜間賞蛙河道、桃米生態村都是可以進行生態觀察的好去處;新北市雙溪的平林休閒農場,4到5月有螢火蟲在山谷間漫天飛舞,6月是蝴蝶季,農場邀請臺大昆蟲系的老師為大小朋友作專業的導覽課程介紹,再晚一些,腹斑蛙、面天樹蛙、蟋蟀、螽斯演奏起大合唱,咯咯、嘓嘓聲此起彼落,宛若狂歡交響樂,讓人驚呼大自然的奇妙。

夏夜的青蛙正活躍
夏夜的青蛙正活躍(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往山上或海邊、濕地走,就是鳥類的天下了!臺南七股紅樹林吸引大量以魚類為主食的白鷺鷥前來棲息,數量眾多甚至形成鷺鷥林的特殊景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曾被列入觀光局推薦的「臺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地點」,可以看到黑長尾雉藍腹鵬畫眉等臺灣特有種鳥類;花蓮的馬太鞍濕地是東部的賞鳥重鎮,包括紅冠水雞黃小鷺等鳥類都會在濕地出現,就等你來尋找牠們的身影。

大雪山有藍腹鵬(左)及金翼白眉(右)出沒
大雪山有藍腹鵬(左)及金翼白眉(右)出沒(照片來源:臺灣山林悠遊網)

  不讓蛙鳥專美於前,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也十分熱鬧,臺灣原生種的野百合從北部致力於野百合復育的椿萱休閒農場、東北角風景區的岩壁間,到苗栗的山區、臺東太麻里金針山休閒農業區都看得到它潔白高傲的身影;還有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高山杜鵑正恣意開放、五月雪的桐花、以及已經默默含苞待放的蓮荷,都讓人目不暇給。

太麻裡金針山的野百合
初夏之際來到太麻裡的金針山,雖沒有黃澄澄的金針花,
卻可見在田間、崖畔,滿山遍野盛開的野百合(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2014白河蓮花季即將於5/22登場
2014白河蓮花季即將於5/22登場(照片來源:白河蓮花季粉絲頁)

  聽完Mi爸的介紹,Mita不但沒有很開心,反而更煩惱了「厚~爸爸你好討厭!講了這麼多地方,每個我都好想去怎麼辦?」Mi爸微微笑道:「妳忘了我們是要慶祝母親節嗎?去問一下媽媽她想去哪裡吧~其它的地方,我們有時間也可以慢慢去,夏天還長的很呢!」

  在即將到來的母親節前夕,Mita一家也祝福Mita部落的讀者們「母親節快樂!

※更多賞蛙、賞蟲、賞鳥行程,請上農業易遊網臺灣山林悠遊網查詢

發布日期:103-05-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