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吃西瓜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金麥浪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高山花季熱鬧登場,來看臺灣自己的花-玉山杜鵑
facebook分享
 

  「哇~爸爸,這是什麼花,看起來好漂亮喔!」Mi爸在書房裡用電腦,Mita經過Mi身後看到螢幕一陣驚呼。「這是位於合歡山森林遊樂區裡面的臺灣特有種玉山杜鵑』喔~」聽到Mita的聲音,Mi爸抬頭笑著回答說。

玉山杜鵑

  每年春、夏之際,從平地蔓延到高山,杜鵑花粉墨登場。玉山杜鵑是杜鵑花科裡海拔分佈最高的物種,不但是臺灣特有種,也是臺灣原生種杜鵑,它大部份分佈於1,700公尺以上的北、中部高山山區,如南湖山區合歡東峰一帶、秀、馬山區玉山山區雪山主峰一帶,常與玉山箭竹玉山圓柏混生,主要的花期從5月中旬開始到6月中左右。

  玉山杜鵑之花芽形成在前一年就逐漸孕育,經歷冬季低溫刺激,到翌年春季氣溫回暖,花經由春化作用後綻開。為了適應高山嚴苛的環境,玉山杜鵑擁有既硬且厚的革質葉片,表面有光亮的臘質,葉緣反捲,這都是為了減少水分蒸發禦寒的設計。

玉山杜鵑的葉片與花萼
玉山杜鵑的葉片與花萼

  玉山杜鵑樹高可達3公尺、花朵極大,呈闊鐘形,花主要有粉紅色乳白色,不同花朵還有些深淺不一的變化,每種杜鵑花的鐘形開口內都有斑點。講到這裡,Mi爸問Mita說:「想不想聽故事呢?」Mita想也不想地說:「當然要!」

  Mi爸聽到乖女兒這麼捧場,也不賣關子了,緩緩開口道:「傳說古代有個皇帝叫望帝,他死後化為杜鵑鳥,不斷地哀淒啼叫,叫到自己的血都啼出來,滴到花朵上變成斑點,而這花就被命名為『杜鵑花』,從此也有了杜鵑泣血的說法。而玉山杜鵑的斑點就正好是紅色的!」

玉山杜鵑的花

  杜鵑最大的特點就是一叢叢地開花,以玉山杜鵑來說,一個枝頭上簇生著10朵、20朵的大花是常有的事,但當一整個山頭無數株的杜鵑一起盛開,枝連枝、樹連樹,只見成千上萬的杜鵑花海,幾乎看不到花下的枝葉,這景色可是十分壯觀呢!

杜鵑花海

  現在正是合歡山森林遊樂區中玉山杜鵑的花期,春季杜鵑可是合歡山的一大賣點,合歡山主峰東峰紅白相間的杜鵑開滿山野,想要賞花可要把握時機!

合歡山主峰的玉山杜鵑
合歡山主峰的玉山杜鵑

  Mi爸小提醒:適逢梅雨季節,出發前請注意天氣預報及當地交通狀況。雨後步道容易濕滑,要小心行走,且高山日夜溫差大,夜間氣溫有時會降到10℃以下,記得要攜帶禦寒衣物及雨具喔~

照片來源:林務局、杜鵑花廊道網站

發布日期:103-06-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