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賞鯨 螢火蟲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比臉大的繽紛繡球,南北爭豔
facebook分享
 

「Mita呀~考考妳!」客廳中,Mita家慣有的機智問答又開始了。Mi爸問:「有一種花,種在甲地的時候是一種顏色、種在乙地的時候又是一種顏色,它是什麼花?」

繡球花與蝴蝶

Mita歪著頭想了很久,最後忍不住嗔道:「這是腦筋急轉彎題目嗎?哪有這種花!」Mi爸呵呵笑著摸了摸Mita的頭說:「就是有呀~羞羞臉,答不出來就生氣!這種花就是繡球花。」

繡球花又叫「紫陽花」,我們所看到那些色彩鮮豔的「花瓣」,其實是它的「花萼」;繡球花的顏色變化是依據泥土的酸鹼值來決定,如果是PH值低於5.5的酸性土質,花色就會偏藍色藍紫色中性土質白色、當土壤呈現鹼性的時候,花朵就會變成粉紅色或是紅色

繡球花,共4張

繡球花的花季大約是從5月下旬到7月左右,高山地區甚至可以到9月,而全臺最富盛名的賞繡球花地點,莫過於北部的陽明山竹子湖及中部的南投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竹子湖的濕冷氣候,及偏酸性的土壤特性,很適合繡球花生長,竹子湖種植的繡球花有7至8個品種,顏色多樣,有純白色、粉色滾紅邊、粉紅色、紫紅色、淺藍色、藍色等色系,色彩層次豐富。

而來到竹子湖,除了可與繡球花拍照留念外,最大的特點是可以選擇有開放採花的繡球花農園,將美麗的繡球花摘回家欣賞。Mi媽走過客廳聽到Mita父女在討論繡球花,愛花的她立即接口:「繡球花如果插在瓶子裡面,壽命大約有一週。採完的繡球花最好全花浸泡在水中半小時以上,並把花朵用濕透的報紙包覆住,這樣帶回去的繡球花就可以繼續開的亮麗又鮮豔喔!」

「媽媽果然是花草達人呢!」Mi爸不忘趕緊吹捧一下愛妻,然後又繼續說道:「而南投杉林溪位於海拔1,600公尺的高山上,年均溫20度C的涼爽氣候,在酷熱的夏天裡是最佳的避暑勝地。杉林溪的繡球花搭配小橋、流水等造景,數萬株的繡球花滿園盛開,有的甚至比臉還要大,每年都吸引很多人上山賞花。」

*

*
 
*


「那…」Mita張著汪汪大眼,一臉期盼地問道:「我們可不可以週末先去竹子湖採繡球,然後等我放暑假後,我們再去杉林溪跟漂亮的佈景和大朵大朵的繡球花拍照,順便避暑去?」Mi爸一臉好笑地看著Mita說:「就知道妳想去!等爸爸看一下行事曆,看哪天有空我們就出發吧!」

發布日期:103-06-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