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青山一點紅 合歡山虎杖花綻放
facebook分享
 

  最近幾天都是20度出頭的氣溫,正是秋高氣爽適合登山的好天氣。趁大家都在,Mi爸提出說:「我們去爬合歡山虎杖花如何?」

虎杖花,共2張

  Mita好奇地問道:「虎杖花?!沒聽過耶…是長得像打虎杖嗎?」Mi爸哼哼了兩聲,正想賣弄他的知識,喜歡「撚花惹草」的Mi媽卻笑著回答說:「跟打老虎沒關係,主要是因為它的莖部有像虎皮的紫紅色斑點,而且一節一節的像木杖一樣,所以才叫『虎杖』。」

  入秋時分,沿著臺十四甲線,經過鳶峰從昆陽到松雪樓、石門山,道路兩旁有大量的虎杖與秋芒,點點嫣紅和茫茫白雪一起隨風搖曳著身影,為合歡山帶來風情萬種的秋季景色。

*

  有著高山最美野花之稱的虎杖花,一般可生長到1公尺以上,本身是密生的乳白色小花,圓錐花序,花朵雌雄異株,7到9月開花9到10月結果,而雌株在開花後,三枚紅色或粉紅色的外花被會增大變成翅膀形狀,將瘦果包裹起來,在冬季來臨前,成熟的果實乘著「花被翅膀」隨風飛翔,邁向新的土地落地成長。而植株則逐漸枯萎,根群進入冬眠,等待來年春暖破土再現生命週期。

  因為紅、粉色的花被從開花到結果顏色都不會變,又披著繽紛顏色的外衣,常被人認錯為花。花果並存的虎杖,一邊開花、一邊結果,紅白相間地出現在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岩屑地與崩塌地,等你來發現它的蹤影。

粉紅色的瓣膜是包裹果實的花被,不是花朵
粉紅色的瓣膜是包裹果實的花被,不是花朵

  Mi媽介紹完後,Mita興緻十足地說:「好有趣喔~那我們什麼時候要去看虎杖花?」Mi爸則苦笑道:「唉呀~媽媽妳怎麼把我想講的話都搶走了!看氣象預報星期六天氣好像不錯,我們就那天出發吧!」

  Mi爸小提醒:入秋後合歡山日夜溫差大,別忘了保暖措施。還有,離開時記得將垃圾帶走,讓更多人可以享有自然的美景唷~

※照片來源:東勢林管處

發布日期:103-10-1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