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賞鯨 吃西瓜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食飯 種作 好生活 2014美濃白玉蘿蔔季
facebook分享
 

  「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不動…」Mita一邊寫著功課一邊哼著歌。正好路過的Mi爸聽到後,興致勃勃地問Mita說:「想不想去田裡拔蘿蔔?」

2014美濃白玉蘿蔔季

  Mita一聽有好玩的,立刻眼睛發光說:「我想去!」見Mita這麼捧場,Mi爸很滿意地說:「現在正是美濃白玉蘿蔔的產季,在103年11月15日、16日兩天,美濃客家文物館前廣場,舉辦2014美濃白玉蘿蔔季,除了可以現場體驗拔蘿蔔外,還有妳最喜歡的闖關遊戲醃漬蘿蔔DIY白玉蘿蔔料理品嚐農夫市集等活動,可好玩呢!」

  美濃的秋天,當金黃的稻穗被收割入庫,山下田地裡又即將冒出青苗,那是白玉蘿蔔,努力吸取冬季陽光的光合作用,轉化成好吃甜美的養份。白玉蘿蔔是美濃特有種,屬於小蘿蔔的一種,據說是早期從日本引進,在美濃的土地上,逐漸演變出自己獨有的個性與味道。

剛從土裡冒出頭的白玉蘿蔔青芽
剛從土裡冒出頭的白玉蘿蔔青芽

  由於舊時的美濃正廳神主牌下常祭祀著土地龍神,而在土地龍神的神位旁,會寫下「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的對聯,作為對土地龍神的尊敬,因為正好與美濃地區秋植小蘿蔔、春夏兩季黃金稻作的景觀相同,因此就將美濃小蘿蔔命名為「白玉」。

已經竄出頭的白玉蘿蔔,果然就像它的名稱由來一樣,是「土中生白玉」
已經竄出頭的白玉蘿蔔,果然就像它的名稱由來一樣,是「土中生白玉」


  「另外…」Mi爸喝口水後繼續說「雖然今年來不及了,但每年白玉蘿蔔季都有在募集『股東』,招募數位美濃在地對農事生產有豐富經驗的農夫,規劃不同田區,分割成好幾塊單位,開放給民眾『認股』,民眾以實際行動支持農夫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農夫努力種植回饋給民眾甘甜美味的蘿蔔,到蘿蔔田開園日,就可以開心地把自己認養的蘿蔔採回家,還有認股證書及造型可愛的蘿蔔邀請卡當紀念呢!明年我們也來加入『股東會』,一起來享受當有很多蘿蔔的『蘿蔔大爺』的樂趣吧!」

 

 

今年每位認股的股東都會收到一份認股證書、邀請卡和搭配白玉蘿蔔季的旅遊折價券
今年每位認股的股東都會收到一份認股證書、邀請卡和搭配白玉蘿蔔季的
旅遊折價券

 

 

 

去年的股東開心收成的模樣,是不是也羨煞你了呢?
去年的股東開心收成的模樣,是不是也羨煞你了呢?

  Mita聽Mi爸這樣說,立刻高興地跳起來說:「我舉雙手贊成!」

※照片來源:美濃白玉蘿蔔股東會

發布日期:103-11-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