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桑葚(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親子遊沿山,南臺灣的假日放風之旅
facebook分享
 

  屏東不是只有墾丁可去,屏東平原藏著好多有趣的農場,非常適合讓家中小朋友走走跳跳。這次遠離珊瑚礁,我們來到北大武山山腳下玩耍。

寬闊的草地,最適合帶小孩來遊玩
寬闊的草地,最適合帶小孩來遊玩

  沿山休閒農業區在屏東縣萬巒鄉,這裡最知名的是萬巒豬腳,聖誕節時期的萬金聖母聖殿也吸引許多遊客,其實這裡也有許多可玩耍的休閒農場,尤其適合親子放風行程。休閒農業區內的水果農產也非常豐富,包含芭樂、鳳梨、木瓜、香蕉;行前查詢資料發現,沿山休閒農業區內有咖啡產業,還有以可可樹為主題的休閒農場,對於嗜喝咖啡的我是一大吸引力,決定趁著假期帶著家中小朋友出門遊樂去!

  假日一大早沒有買到咖啡,但是影響不大,因為第一個想造訪的是咖啡主題的休閒農場。據說農場有草皮可讓小朋友玩耍,而且農場內一定有好喝的咖啡在等待我,忍著哈欠繼續踏油門,載著小傢伙們在雙線道的小路上繞著,終於見到金石咖啡休閒農場。

金石咖啡休閒農場外觀
金石咖啡休閒農場外觀

  穿過停車場後先有草皮映入眼簾,走進屋內立刻聞到咖啡香,聽到烘豆機正在賣力運轉。拿到菜單後直尋咖啡項目,詢問老闆娘後得知「招牌咖啡」是自家咖啡園所種植的,海拔較高;而「金石高山咖啡」是與農友契作而來,海拔略低但也達700公尺以上。標價和市區咖啡店相近,非常實惠。

點杯咖啡,享受悠閒片刻
點杯咖啡,享受悠閒片刻

  早上天氣晴朗,很多家庭都還擇坐在草皮上的涼亭內,一戶家庭獨佔一座,隱私性高可放心聊天。我們也選定一座涼亭,甚至脫掉鞋子坐進亭內,那一剎那突然覺得壓力盡情釋放。小朋友按捺不住體內的活力,一再地在草皮上衝刺跑動,如果有需要也可向農場借大瑜珈球來玩耍。有幾位年紀更小的孩子看到草地上走來幾隻鴨子,可能是人生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頻頻用好奇的眼神觀看,雙方一來一往地互動,場景非常有趣。據老闆娘透露,有時候還會出現小兔子在草地上跳來跳去喔!

  放鬆幾許,我趁著農場主人烘豆空閒時上前攀談,讚賞一下剛喝入口的好咖啡,他捧起方才起鍋的淺焙豆,笑著說這在當年可是進貢日本天皇的極品啊!我發現他手上的咖啡豆外形飽滿又大,烘出來的色澤也很漂亮,也難怪笑容中難掩著得意。

烘焙的咖啡豆外形飽滿又大
烘焙的咖啡豆外形飽滿又大

  午後一場又急又快的陣雨,打亂了步調卻降低了氣溫。我們往萬金聖母聖殿方向前去,瞭解這座古蹟的故事。這座教堂建於1869年,每年聖誕節前夕都會安排活動,這幾年知名度大漲後,甚至要在前方馬路邊設置停車場以消化車潮。

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聖殿

  觀看、打卡完後,順路到教堂邊的小站吃碗古早味的剉冰,一方面消暑休息,一方面則是餵食貪吃的靈魂。

好吃的古早味剉冰
好吃的古早味剉冰

  小朋友吃過巧克力但沒見過可可樹,也不知道可可果實長得和木瓜一樣大!順遊到沿山休閒農業區境內的「可茵山可可莊園休閒農場」,瞭解巧克力,認識可可豆,滿足住在內心深處、嗜吃美味的靈魂啊!

接下來到可茵山可可莊園走走吧~
接下來到可茵山可可莊園走走吧~

  農場已經為民眾安排好動線,輕鬆簡單就能看到巧克力製程。如果農場內正在製作巧克力的話,可以從產線外的窗戶看到製作過程,或是透過影片觀賞內容。農場有排定免費解說的時間,很值得一聽,可瞭解可可產業、可可種植、巧克力製作等相關小知識。

原來可可豆烘焙之前還需要脫殼、曬乾呢!
原來可可豆烘焙之前還需要脫殼、曬乾呢!

  小朋友對吃巧克力、喝可可更有興趣,到訪此地怎能錯過冰可可,一口喝下,靈魂都活過來,只見他們滿足到眼冒愛心啊!最近農場還結合萬巒名產—豬腳,推出窯烤豬腳比薩,有興趣的人可以嘗鮮。

  農場內的DIY教學非常熱門,除了小朋友玩得很開心,我也看見許多大朋友一起報名嘗試。DIY的內容是畫巧克力餅乾和製作造型巧克力,要使用溫熱尚會流動的巧克力作畫,比較難控制筆畫但妙趣橫生。一個不小心,原本可愛表情會變得眼歪嘴斜,建議大家不要執著完美,有趣的過程更重要喔!

巧克力餅乾DIY,用巧克力來作畫
巧克力餅乾DIY,用巧克力來作畫

  可茵山內當然有巧克力產品,如果想要帶一點巧克力伴手回家,專賣店內有許多種巧克力零食可採買,帶幾盒臺灣的巧克力和大家分享吧!

各式各樣的巧克力伴手
各式各樣的巧克力伴手

順遊景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遊樂區

總面積達1000多公頃,目標是打造擁有生物多樣性的低海拔自然森林,除了樹林和生物之外,二峰圳水道是夏日最受歡迎的地方。

涼涼的水道,大家都來戲水
涼涼的水道,大家都來戲水

貼心提醒

如果是第一次前往,建議將衛星導航(GPS)終點設為萬金聖母聖殿,行經萬巒鬧區的路線,建議選擇寬敞大條的「民和路」,較容易找到本篇介紹的景點。若想查詢更多的農遊資訊,歡迎到「農業易遊網」查詢 。

可茵山可可莊園休閒農場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萬和村復興路2-55號
電話:08-7810569

金石咖啡休閒農場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赤山村17鄰東山路1-58號
電話:08-7832558

圖文來源: 農業易遊網農業易遊網 

發布日期:107-01-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