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麥浪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鯨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釣海味、啖魚鮮、沉浸異國海岸風情~漁村、漁港好好玩!
facebook分享
 

  只有夏天才適合去海邊?到漁港、漁村只能看海加看船?NONONO~如果你以為漁港、漁村只可以這樣玩,那就太掉漆了!讓Mita來告訴大家:「季節慶典、漁村體驗、漁市買魚鮮,還有坐在碼頭邊很有氣質地喝咖啡、看遊艇,這些都是玩漁村、漁港的方式喔!爸爸,我這樣說對不對?!」

漁港內停滿了大大小小各式漁船

  漁港,是漁船的家,除了扮演協助漁船捕撈漁產的角色,它們還有其他的功能。許多漁港在港內設有魚市,像是臺中梧棲漁港、基隆碧砂漁港等魚市都相當知名,每到星期假日就會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尋覓新鮮海味~看著攤位上一尾尾的鮮魚,一簍簍的鮮蝦、蛤仔、牡蠣、螃蟹等,種類之豐富,讓到魚市的遊客可以貨比三家、挑選自己最喜歡的海鮮帶回家~Mi媽:「漁港的魚市中心真的是買新鮮魚貨的好地方!」而等不及想嚐鮮的遊客也可以帶著剛買到的新鮮戰利品,挑選一間餐廳幫忙料理,馬上就可以在充滿海味的地方品嚐到新鮮魚貨的彈牙口感、鮮美滋味~

漁港內的漁市是買新鮮魚貨的好地方

觀光魚市的生鮮、乾貨區有便宜又新鮮的海產
觀光魚市的生鮮、乾貨區有便宜又新鮮的海產

  Mi爸:「到漁港除了一定要大啖海鮮,我們這個海島國家上的傳統漁村自古到今傳承下來的文化等,更值得認識,有些漁村就規劃出體驗活動,讓遊客可以藉由親身體驗漁人的生活方式,來認識漁村的文化。」

  像是澎湖除了有名的夜釣小管活動,傳統又特殊的石滬、抱墩等捕魚方式,就是很難得的體驗,不僅可以接觸到在地的傳統漁村文化,也可以感受到先人捕魚的智慧;還有漁港、漁村結合當地的季節漁產,發展出季節性的漁業慶典活動,就像大型的漁業嘉年華會一般,邀請來自各地的遊客來作客、逗熱鬧!譬如遠近馳名的「屏東黑鮪魚季」、可以在夏夜星空下跟著漁夫出海捕撈鎖管的「基隆鎖管季」、喜嚐秋蟹的饕客絕不會錯過的「萬里螃蟹季」,還有「臺南北門虱目魚節」、「高雄永安石斑漁文化節」、「宜蘭南方澳鯖魚節」,以及隨著烏金季節到來即將開始的「烏魚季」等,除了可以吃到當季魚鮮,還可以藉此認識臺灣各地的漁村、漁港產業文化;另外,深獲大人、小孩喜愛的花東賞鯨行程,更是認識臺灣東海岸線與海洋生態的方式之一。

漁船船長解說捕撈到的漁獲
跟著船長出海捕魚,除了可以體驗漁人生活,
船長還會詳細解說、讓你認識各式各樣的魚喔!

夜釣小管
夜釣小管

現撈小管料理,新鮮嚐原味,連醬料都不用沾,就超好吃~
現撈小管料理,新鮮嚐原味,
連醬料都不用沾,就超好吃~
(圖片由澎湖元貝漁場生態園區提供)

  Mita:「爸媽~我們這是來到希臘還是地中海岸邊了嗎?」聽到Mita一付大人口吻,Mi爸、Mi媽差點沒把剛到嘴邊的咖啡給噴出來,Mi爸大笑著說:「我們現在可是貨真價實地在臺灣,這裡是才剛啟用的碧砂遊艇碼頭唷!」臺灣遊艇製造業在亞洲排名第一、全世界排名第七,但我們自己卻很少人知道這項傲人的成績,所以為了能夠更加帶動漁村經濟、促進海上遊憩休閒發展,讓遊艇製造王國轉身一變成為海上觀光遊憩勝地,吸引國外的遊艇愛好者,也來到這裡體驗異國風情與文化,漁業署目前已經在基隆碧砂、宜蘭烏石和臺南安平等3個漁港建設遊艇碼頭,其中基隆碧砂遊艇碼頭已經在9月正式啟用!

基隆碧砂遊艇碼頭

較大的漁港內還可停遊艇
Mita:哇!好大艘的遊艇喔!

  如果你也想要在碧藍海色與遊艇、帆船輝映下,吹著徐徐海風,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啜飲咖啡香氣,不用出國,到我們自己的遊艇碼頭就可以讓你沉浸在彷彿置身於蔚藍海岸的海岸風情~

Mita邀請您一起去漁港漁市逛逛

  現下玩漁港、漁村有這麼多方式,不用再受限以為只有夏天才適合去海邊!一年四季的週末假日,都很適合安排走訪漁港、漁村的行程喔,一起來認識臺灣漁業的新風貌吧!
 

看人家怎麼玩漁港?這邊有好多遊漁港、漁村的影片唷~漁樂新視界

發布日期:101-11-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