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賞桐花
農村社區過新年,來去獅潭漉湯粢、拔蘿蔔
facebook分享
 

  Mita寫完功課後,拿著學校的行事曆,默默地移動到Mi爸身旁,靠在Mi爸身上撒嬌說:「爸爸、爸爸~你看,快放寒假了耶…今年寒假,你要帶我去哪裡玩?」

獅潭蘿蔔節

  聽到Mita這麼問,Mi爸摸摸Mita的頭說:「就知道妳會問,早就蒐集好資料了,帶妳去獅潭拔蘿蔔吧~」

  每年的1、2月左右,在苗栗頭屋鄉的獅潭社區,可以看到整片的蘿蔔田景觀,那是農民利用二期稻作收割後的空檔所種植的,有些居民會在屋外曬製蘿蔔乾、蘿蔔絲,路過其間,陣陣蘿蔔香味撲鼻而來;此外,當地也會趁這個時候,舉辦一年一度的「蘿蔔節」活動。

  今年的蘿蔔節活動在2月8日、9日舉行,可以體驗難得的「嘿唷嘿唷拔蘿蔔…」樂趣,或是去玩彩繪白蘿蔔,還有過年必備的蘿蔔糕手作DIY,以及元宵節應景的猜燈謎活動喔!

彩繪白蘿蔔

  蘿蔔節現場,中午還會準備有各式蘿蔔美食風味餐,也可以到三合院餐廳品嚐社區媽媽的傳統客家「手路菜」!依照古法烹調的醬蘿蔔炒五花肉老蘿蔔乾燉雞湯客家焢肉豬籠粄等,可是她們的拿手絕活,而且為了符合時下追求吃的健康的觀念,更在調味上做了些改變,讓這些菜餚沒有傳統客家菜色的油與鹹,只保留香味及健康。

有濃濃農村風情的三合院餐廳
有濃濃農村風情的三合院餐廳
由左至右分別為老蘿蔔乾燉雞湯、醬蘿蔔炒五花肉、客家焢肉、豬籠粄
由左至右分別為老蘿蔔乾燉雞湯、醬蘿蔔炒五花肉、客家焢肉、豬籠粄

  講完了這麼多,Mi爸突然話鋒一轉,神秘兮兮地問Mita:「麻糬妳常吃,妳有吃過『濕麻糬』嗎?」聽到Mi爸這麼問,Mita歪著頭一臉疑惑地說:「麻糬有濕的嗎??」見Mita滿臉問號,Mi爸笑著回答:「有呀~而且這是客家人常見的點心呢!爸爸不但要帶妳去吃,妳還可以自己動手作喔~」

  其實,客家濕麻糬真正的名稱叫「漉湯粢」,是將米漿壓成粄粹後,用力揉出筋性,而且揉越久吃起來口感越Q彈,然後捏出喜歡的造型後下水燙熟,撈起來再加上花生粉黑糖薑汁及芝麻就可以開動,是不是也很像湯圓呢?

客家濕麻糬真正的名稱叫「漉湯粢」


  Mita聽完後馬上跳起來,抱著爸爸說:「耶!我要做漉湯粢,今年的元宵我要用『客家湯圓』來渡過~」看Mita這麼興奮,Mi爸呵呵笑說:「還有一些農村社區,它們也設計了不同的新年活動,例如:新竹新城社區有『打中午』挑擔祈福繞境活動、高雄南勝社區寫春聯、新竹石光社區客家日磨粄樂平安煙戲_賽閹雞活動、花蓮赤科山賞櫻花等,有時間的話,爸爸再帶妳去吧!」

 

 

中午挑擔奉飯,供神明繞境時的隨行人員及鄉親食用,就是「打中午」
中午挑擔奉飯,供神明繞境時的隨行人員及鄉親食用,就是「打中午」

 

 

 

赤科山賞櫻花


農村社區新年活動一覽表

活動時間 活動名稱 活動地點 主辦單位
103/1/18~1/19 泰田社區-拔蘿蔔暨控窯體驗活動 泰田社區神農大帝廟附近農田 苗栗縣苑裡鄉泰田社區
103/1/20~1/29 新春大掃除暨書法大師贈春聯活動 社區活動中心、廣場 高雄市旗山區南勝社區
103/1/27~2/7 赤科山社區-2014賞櫻花活動 赤科山 花蓮縣玉裡鎮赤科山社區
103/2/8~2/9 獅潭社區-蘿蔔節 五聖宮前廣場 苗栗縣頭屋鄉獅潭社區
103/2/14 新城社區-打中午祈福繞境活動 三元宮活動廣場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
103/2/14 石光社區-泉關西鎮元宵彩妝遊行晚會 關西鎮市內 新竹縣關西鄉石光社區
103/2/14~2/15 瑞北社區-元宵晚會 三元宮 花蓮縣瑞穗鄉瑞北社區
103/2/19 石光社區-全國客家日聯歡會 關西鎮太和宮 新竹縣關西鄉石光社區

(圖片來源:獅潭社區發展協會、水保局農村風情網)

發布日期:103-0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