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鯨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傳統手工藝「春仔花」 用線纏繞出屬於自己的手工藝品
facebook分享
 

  古典的建築與攤販與此起彼落的吆喝聲,彰化縣鹿港鎮的老街,是傳統手工藝「春仔花」最興盛的地方,好久以前春仔花每家都有,如果在路上看到有人戴紅花,小時候就會直覺知道有要辦喜事了。

春仔花

  「鹿港人祈求年年有餘,餘就是剩,閩南話叫做『剩』。花代表吉祥跟旺,所以春仔花就是剩下吉祥跟旺」,這項傳統技藝需純手工製作,將鹿港產製的絲線繞在紙片模型後,再加上金箔裝飾。製作過程繁複且辛苦,相當耗費眼力與時間。每一次纏繞都需要出力抓緊線頭,長久時間作下來,手會些微的變形,但傳統的春仔花除了比塑膠花做工更細膩之外,蘊含的情感和意義也更加深遠。春仔花結合了剪紙、編織、刺繡等工藝,在早期的農業社會還沒有過多裝飾品的時候,成為新娘子及親友頭上必備的髮飾,而且還會因為身分不同而有不同的造型及含意唷!

機會難得,快來一起體驗用線慢慢纏繞出屬於自己的手工藝品吧!
10/29(六)  田裡有腳印市集(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一號,中正紀念堂1號出口)
總共有兩個場次,時間如下:
第一場:11:00~12:00
第二場:14:00~15:00
材料費:每人100元,名額上限25名,額滿為止!!!!
於活動前30分鐘至農村巧藝攤位報名繳費,即可參加~

想了解更多農村巧藝內容,請看「農村好手藝 展現豐盛與甘甜」。
看更多農村巧藝商品:
農村巧藝2016年商品型錄
農村巧藝2015年商品型錄

發布日期:105-10-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