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賞櫻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像貓不是貓~一同守護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
facebook分享
 

  石虎又叫做山貓、豹貓,體型跟家貓相似,常被誤認,不同的是石虎耳後為黑底白斑,眼睛內側有向上延伸的兩條白色線條,身體、四肢與尾巴都有黑色塊狀斑,亦被俗稱為「錢貓」。此外,石虎和家貓在生態習性也截然不同,石虎不但具有強烈的狩獵本性,也從不會把便便埋起來,反而用來標示個體的活動領域。

Mita和石虎相見歡,請大家愛護石虎
Mita和石虎相見歡,請大家愛護石虎

  石虎主要生存於低海拔的淺山地區,曾廣泛分布在臺灣全島,現在則只有在苗栗至臺南間山區能發現牠們的行蹤,由於棲地面臨嚴重破碎化,與人類活動範圍重疊度高,受到捕獸鋏和毒餌等威脅外,因為許多人不當地棄養家中的貓或狗,使得流浪貓狗的數量大增,在野外也會和石虎競爭食物或活動空間,也可能傳染疾病給石虎。近年來,救傷單位也收到多起車禍致死的石虎屍體,因為石虎喜歡在晨昏和夜間活動,在遇上車子的強光時常無法反應被車撞死。

石虎的身手靈活、善於爬樹
石虎的身手靈活、善於爬樹

  「淺山」泛指800公尺以下人類較易到達的生態環境,由於交通的相對便利性,常常吸引各類人為活動,包括獵捕「淺山」生態系裏的動物,像是鼯鼠、白鼻心、野兔、山羌等,就連石虎也不能倖免於難。生活在淺山的生物,除了面對大自然的考驗外,更要直接面對人類活動所造成的傷害,例如棲地大量開發或碎裂化、過馬路被車撞成了路死冤魂、陷阱或獸鋏的獵捕危害、甚至流浪貓狗的競爭與疫病傳播等。從保育本土環境的角度來看,石虎的存在可是淺山生態系健全的重要指標,有石虎的森林,才是健康、生物豐富的環境,也才具備淺山生態系的完整功能。

石虎的外型和家貓長得很像,但仔細看,牠額頭會有兩條白色線條
石虎的外型和家貓長得很像,但仔細看,牠額頭會有兩條白色線條

  原本列在野生動物保育法第II級的「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的石虎,在2008年被提升為第I級的「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可見其族群已面臨極大的危機。野外估計已不到500隻的族群量,因為既要面對自然環境的各種挑戰,還要在人類、車輛或其他動物所造成的威脅中求生存。動物園自2011年起,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推展石虎域外與域內保育與研究計畫。2013年特生中心成功繁殖的2隻石虎,其中1隻「集寶」野放後負傷回到特生中心。目前石虎遇到最大的危機是路殺,希望透過「集寶」讓大眾對於淺山生態系的重視,也期待石虎可以永續地與人類共存。

動物園中的石虎正在休息中
動物園中的石虎正在休息中

  守護石虎也是愛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不要使用捕獸夾、不棄養寵物、不圈養野生動物、夜間開車放慢速度、選購對環境友善耕作方式之產品等,這些都是你、我都可以做到對石虎的友善行為。給石虎留下生存空間,因為有石虎出沒的地方,表示那裡的土地和生態系是自然且健康的。

圖文來源:國家地理臺北市立動物園

發布日期:106-04-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