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賞鯨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藺草編織~傳承農村技藝
facebook分享
 

「一枝兩枝罔來拎,牙通加阿母嫌無錢。
 一枝兩枝罔來揪,毋通加阿母伸長手。
 一行做了又一行,做到佟時才會快活。
   一頂做了又一頂,做到佟時才會清閒。
一行二行罔來做,毋通哄哄想迄逃。
人做草笠金噹噹,阮做草笠破三空。
     人做草蓆一級棒,阮做草蓆仔蓋屎仔桶。」

農村好手藝~Mita學編織
農村好手藝~Mita學編織

  這是一首流傳在苗栗苑裡的《草蓆歌》,以前在苑裡許多水田裡種的不是水稻,而是一種三角草莖,藺(ㄌㄧㄣˋ)草,它的莖柔軟、韌性好、吸水性強,十分適合用來編織。相傳在清朝時有位婦女洪鴦,因為兒子是癩痢頭,又髒又臭,就用藺草編織一頂帽子給兒子戴,讓他免於蟲子叮咬,因而興起藺草帽編織。

農村媽媽巧手編織藺草
農村媽媽巧手編織藺草

  在日治時期因為日本政府推動,使得藺草編織由地方手工藝轉變為地方產業,開始外銷到日本,民國初期達到高峰,年銷售達一千多萬頂草帽。當時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從事藺草編織業,婦女們編織草蓆販售是家中的重要收入,因此有了家中只要有女性會做草蓆就足夠維持家庭生計的說法呢!

帶上藺草帽,不怕大太陽了
帶上藺草帽,不怕大太陽了

  因為苑裡對外交通不便,日本人在大甲設置「帽蓆檢查所」,帽蓆產品統一檢驗後再轉銷各地,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大甲是帽蓆的主要產地。藺草編織是苑裡的百年傳統產業,雖然隨著時代變遷而逐漸沒落,但直到今天,在苑裡仍舊可以看到農村婦女群聚編織蓆帽的景象唷~

藺草文化館歡迎大家來參觀
藺草文化館歡迎大家來參觀

  藺草帽蓆文化是許多過去苑裡人生計與回憶,為了傳承這項傳統技藝,更成立了「藺草文化館」,館內外設有藺草體驗區、帽蓆文化區、藺草編織DIY教室、展售區、農村古文物展示區、米文化區、民俗文化區等,DIY教室還會有現代手工編織技藝師示範帽蓆編織。現在藺草編織物也變得多元,除了草帽、草席外,包括拖鞋、手提包、肩背包、名片夾、手機袋等都可以在館內購買呢!

資料來源:藺草文化館

發布日期:106-08-1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