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金麥浪 賞桐花 賞櫻花 金針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大小農夫玩米趣」活動花絮(下)
facebook分享
 

  「YA!要去插秧囉!」「媽媽,媽媽~我要先把鞋子脫下來啦!」瞭解了稻米的一生、多吃飯的好處,以及米的其他用途後,小朋友都等不及要下田體驗插秧了!不過,別急別急,在這之前,先跟小隊長哥哥和姊姊去拜訪一位有機達人-張智傑哥哥,阿傑哥哥除了等會要教大家怎麼插秧,還要介紹傳統三合院的由來呢!

準備下田體驗插秧囉!

  小朋友一走進三合院,就好奇地東瞧西瞧,聽了阿傑哥哥的說明後,才知道原來三合院的建築可是大有學問!「ㄇ」字型建築隱含著左尊右卑、內尊外卑的倫理觀念,每個人的住房都要依照長幼尊卑的秩序來分配,可不是自己想住哪間就住哪間喔!所以,輩分較高的人的房間會在正廳兩側,左右列的房間則由輩分較低的人居住。另外,正廳大門上掛著的堂號,則顯示祖先來自哪個地方;而三合院前寬寬大大的場地叫做「埕」,以前的人除了會在這裡曬榖、曬菜乾、曬衣服,還是大人泡茶聊天、小朋友玩遊戲的地方~

阿傑哥哥解說三合院

  「小朋友來喔!來跟大哥哥一起玩『跳房子』!」以前的小朋友不像現在有好多玩具可以玩,所以多利用手邊可得的簡單物品玩遊戲,像跳房子就是最方便、最常玩的遊戲之一,只要撿塊小磚塊或石頭在地上畫出幾個方格子,表示房子,就可以開始玩囉!

排好隊準備玩跳房子囉
排好隊準備玩跳房子囉!

聽大姊姊教大家怎麼玩
聽大姊姊教大家怎麼玩

  小朋友一見到自己從沒玩過的遊戲,都好奇地想要試試,有的小朋友甚至還一連玩了好幾次呢!整個「埕」裡充滿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的笑聲,連陪孫子來參加活動的阿嬤也被這麼歡樂的氣氛感染,下場回味這童年遊戲~

大小朋友一起玩跳房子,共6張

*

*

*

*

*

  「哇!地好刺喔!」捲起褲管、光著腳丫,小朋友和爸爸媽媽跟著阿傑哥哥來到水田邊,準備插秧囉!

來去插秧,共2張

*

  不過在插秧前,要先仔細聽聽阿傑哥哥說明插秧的方法,仔細地從秧苗上剝下一小株,然後從左腳的左前方插下第一株,由左到右等距插完5株後,再往後退一步繼續插。咦?!怎麼插秧是倒著插?原來這樣才不會踩到已經種下的秧苗啊!

阿傑哥哥說明插秧的方法,共2張

*

  接著在阿傑哥哥的一聲令下,大夥就一個接一個地下田囉!「啊!」從沒光著腳丫下田採泥土的小小農夫們,各個對踩進田裡是既害怕又興奮,有的小朋友是勇敢地馬上一腳就踏進田裡,有的是遲疑了好久才踏出那第一步,還有的小朋友是怕得不得了,直說不要下田,結果在爸爸媽媽的鼓勵下,鼓起勇氣一踏進田裡,馬上就笑開懷地說:「好好玩!」結果,大小朋友不僅玩得不亦樂乎,更體驗到農夫插秧的辛勞,有的小朋友還插秧插到欲罷不能,不想起來,甚至還有小朋友說,長大後也要當農夫!童言童語地讓阿傑哥哥笑著說:「臺灣的農業未來有這些小小生力軍了!」

插秧體驗,共17張

*

*

*

*

*

*

*

*

*

*

*

  「小朋友,準備洗一洗,我們要回去抽獎囉!」如果沒有小隊長哥哥和姊姊的提醒,小朋友肯定還賴在田裡不想起來!聽到要抽獎,每個人馬上回到三合院,稍微沖洗一下,再馬上回到開場的活動中心前的洗手臺,把自己清洗乾淨,換上乾淨的衣服。

*

*

*

*

*

大家都變泥人了

來清潔一下吧

  這次的活動,農業兒童網除了準備好多豐富的獎品,西湖鄉農會也準備了10袋當地產的地瓜要作為抽獎的獎品喔!每個小朋友都好希望可以抽到大獎,可是畢竟是抽獎,總是會有人沒被抽到,所以有小朋友甚至還因為沒抽到獎而難過地掉下眼淚…。不過,沒關係,農業兒童網也準備了小禮物給大家!除了香香甜甜的爆米香、可愛Mita文具用品,每個家庭還可以帶一小包阿傑哥哥種的有機米回家,真的是好玩、好吃又有拿!活動才剛結束,就已經有爸爸媽媽在問:「下次活動是什麼時候啊?」

頒發獎品。共5張

*

*

*

*

  感謝熱情參與此次活動的小朋友及爸爸媽媽們!今年,農業兒童網還會再舉辦2次農業相關主題的親子活動!屆時,活動訊息也將會公佈在農業兒童網Mita電子報(還沒訂閱電子報的爸爸媽媽,趕快到農委會電子報訂閱中心訂閱Mita電子報,才不會錯過活動資訊喔!),希望大家可以持續地給予我們支持唷!

「大小農夫玩米趣」活動花絮(上)

發布日期:102-03-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