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金針花
「小小茶農Fun暑假」活動花絮(上)
facebook分享
 

  讓大小朋友超期待的「小小茶農Fun暑假」活動,終於開心圓滿結束!這次的活動報名非常踴躍,不到1天的時間,400個名額就全數額滿。活動前,農業兒童網的大姐姐甚至還不斷接到爸爸媽媽打電話來詢問自己有沒有排上後補,或是還可不可以報名呢!

小小茶農Fun暑假活動

  見到大家這麼喜歡農兒網舉辦的親子活動,這邊先偷偷跟大家預告,之後還會再舉辦一次親子活動,帶大家去認識臺灣本土雜糧喔~有興趣的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或是這次又扼腕錯過的,一定要密切注意農業兒童網Mita電子報,這樣才不會又錯過活動報名資訊。下面帶大家從照片一起來回顧當天有趣又好玩的採茶體驗吧!

  活動當天,太陽公公超熱情!照得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的臉蛋都紅通通的,但小朋友可是比太陽公公更熱情!馬上就把報到集合處擠得滿滿滿,還興奮地跟著大哥哥玩起可愛的紋身貼紙~

活動報到,共2張

*

一起來玩紋身貼紙,共4張

*

*

*

  活動開始囉!趕快依自己的小隊整隊,排排坐好,聽主持人姐姐介紹這次的活動地點~宜蘭縣冬山鄉的特色,以及等會兒要學習採茶、製茶技術的青山茶園。

  原來,這青山茶園的來歷可不小,已經有4、50年的製茶歷史囉,主要種植的茶種有金萱、翠玉、烏龍等,不僅參加茶葉品級競賽得了好多獎,得獎的匾額掛得滿滿一室,最近幾年更改有機種植,茶葉的品質更上乘,有著天然花香,入口很甘醇~這次能跟這麼厲害的茶葉達人學習茶葉知識,而且還出動全家總動員來幫忙,簡直就是賺到了啦!而且,茶葉改良場文山分場的巫嘉昌分場長也來到現場,要跟著小朋友一起同樂,採茶、揉茶、吃點心耶!

跟茶葉達人學習茶葉知識

青山茶園的茶葉,可是有產銷履歷的唷
青山茶園的茶葉,可是有產銷履歷的唷!

頒發感謝狀,共2張

*

哈哈,老闆阿公的外孫也來幫忙招呼小小朋友
哈哈,老闆阿公的外孫也來幫忙招呼小小朋友~

  採茶囉!這可是小朋友很期待的其中一個活動項目,因為從報到開始,大哥哥、大姐姐們就一直被問「什麼時候才要採茶啊?」不過,別急別急,先把小茶農的裝備準備好,帶上斗笠、綁上竹簍,小小茶農著裝完畢,採茶去!

先把小茶農的裝備準備好

聽採茶解說

  不過,茶要怎麼採呢?先聽聽茶園大老闆李木番阿公怎麼說,要選這個「一心二葉」,而且2片葉子要有開的最好!只見每位小朋友一臉專注的模樣,小手一摘一放地認真採茶。真的是小小茶農耶,各個的採茶姿勢都架式十足,而且甚至還有小茶農採出興趣來,採茶結束還不肯出茶園呢!

一心二葉

採茶體驗,共7張

*

*

*

*

*

*

哇!有蚱蜢耶
哇!有蚱蜢耶!

終於採完茶了

採完茶葉,要蒐集在一起,共2張

*
這是小小茶農們的成果喔!

  來唷來唷,各位小小茶農可不能只會採茶,這個也很辛苦的製茶當然也要學一下!來到製茶廠,茶園的小老闆~明鴻大哥帶大家看了好多製茶用的機器,一邊解說,李阿公也一邊示範操作機器,而且還讓大家體驗把茶葉投入炒菁機,感受炒菁時的高溫,讓大家學得更有印象。

製茶機器解說,共4張

*

*

*

  也介紹製茶的過程,除了剛才每個人都體驗過的手採茶菁,還包括日光萎凋、室內靜置、手工浪菁、滾筒浪菁、炒菁、揉茶、初乾、布球揉捻、火候烘焙等過程。明鴻大哥還說,製茶的時候,師傅為了要照顧這些茶葉,有時候幾天幾夜都沒睡覺,是很正常的。大小朋友聽完都覺得不可思議,原來我們喝到的茶,要經過這麼辛苦繁複的過程啊,以後喝茶時,可要心存感激!

製茶過程解說,共5張

*

*

*

*
考考小朋友剛剛有沒有認真聽課!

  接下來,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還席地而坐,一起體驗親手揉茶的趣味~只見大家埋頭苦幹地揉啊揉,要把茶葉不斷地揉成圓形再擠出茶湯。有的小朋友揉到大粒汗小粒汗,才擠出一點點茶湯,有的小朋友則是很有小茶農的慧根喔,被明鴻大哥誇獎揉得很好!但不論成績如何,最重要的是,大家都體會到揉茶真的是項要很有耐心又需要力氣的工作,小小茶農:「那這樣要揉完全部的茶不就手很酸」,別煩惱,現在因為有了機器的輔助,已經不會像以前人力揉茶一樣那麼辛苦,三兩下就可以把茶揉好囉!

揉茶DIY,共10張

*

*

*

*

*

*

*

*

*

揉茶機揉茶
揉茶機揉茶

小朋友看揉茶機揉茶看到入迷

  「什麼時候要做粉圓?!!」別急別急,版面有限嘛~好玩好吃的綠茶粉圓和紅茶凍DIY體驗,還有緊張刺激的抽獎現場實況,請看「小小茶農Fun暑假」活動花絮(下)篇

0629小小茶農Fun暑假~更多活動照片
0630小小茶農Fun暑假~更多活動照片

發布日期:102-07-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