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吃西瓜
「來去二崙玩魔豆」活動花絮(中)
facebook分享
 

  接著探險隊又出發前往第二站,準備前進蘆筍田,尋找地底的綠寶石。前往蘆筍田的路上,每位小小探險家們又有許多驚奇的發現,有長滿尖刺、可以當作「武器」的刺竹,從種下到結果需要10多年的樹葡萄,美麗的菜花和喜歡偽裝成稻米的「粺仔」,經過古早防風竹林小憩後,還見到端午粽葉的本尊「麻竹」,以及拿來當地界無法移動的樹、用來排水的大坑等等。一路邊看邊玩邊學,終於見到蘆筍田的真面目囉!

準備前進蘆筍田,共2張

 

*

尖尖的刺竹
尖尖的刺竹

植物也有偽裝術(粺仔)
植物也有偽裝術(粺仔)

探險隊員衝呀
探險隊員衝呀~

終點到!喝口水,補給一下
終點到!喝口水,補給一下

  在蘆筍田等著各位的是楊伯伯的兒子棋榤哥哥。原味蕃薯園的作物全部都是採用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方式種植,有機農田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旁邊的農田採用慣行農法,當隔壁的農田一噴灑農藥,農藥會隨風飄散,污染到有機農田,所以楊伯伯在兩塊田的中間拉出一條綠籬隔離帶,種植作物作為阻隔,當然這邊的作物就不會拿來食用;另外,因為不施灑農藥,令人頭痛的蟲害問題也要有好法寶解決,只見棋榤哥哥拿起一個白色的罐子,有許多小蟲子被關在裡面,利用的就是昆蟲求偶的天性,使用常見害蟲對應的性費洛蒙來「引君入甕」,這樣蟲蟲就沒辦法去吃農作物了,是不是很聰明呢!

蘆筍田

使用常見害蟲對應的性費洛蒙來捕蟲

  接著棋榤哥哥為我們解說蘆筍的營養價值,原來蘆筍也是會開花結果的,探險隊員們很多都是第一次見到呢!但要怎麼找蘆筍呢?棋榤哥哥教我們要仔細觀察土壤,看到表面有裂縫的,就代表蘆筍已經要冒出頭了,就是可以採收的蘆筍。只見每位田間探險家滿田奔走,一但發現「獵物」馬上將報到時拿到的小旗子插下,佔地為王,宣示蘆筍的主權,然後棋榤哥哥會幫忙檢查是不是找對,接著就可以拿出小鏟子開挖啦~拿出自己挖的蘆筍和別的隊員比一比,有的以長度取勝、有的碩大無比、有的又直又白又漂亮,各有千秋,但自己親手挖的蘆筍就是好蘆筍,每位探險家們都開心而返。

蘆筍四態:葉、花、果、筍
蘆筍四態

蘆筍在哪在哪
蘆筍在哪在哪

挖蘆筍,共2張

*

超大蘆筍出土
超大蘆筍出土

我們都挖到蘆筍了,共4張

*

*

*

蘆筍評比大賽,哪一根是蘆筍王呢
蘆筍評比大賽,哪一根是蘆筍王呢?

蘆筍王比賽中

得獎了真開心
得獎了真開心~!

  就這樣結束了嗎??別急,魔豆探險隊的旅程還沒結束,趕快來去看「來去二崙玩魔豆」活動花絮(下)篇接下來要看小小一顆黃豆,如何變成香濃好喝的豆漿,以及探險家們製作戰力儲備糧食-豆皮壽司的有趣過程喔~!

發布日期:102-11-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