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尋蜜桑田」活動花絮(上)
facebook分享
 

  陽春(農曆)3月,在田野、樹叢間冒出一顆顆閃耀的紅寶石,它是蠶寶寶最愛吃的桑葉所結的果實-桑椹,這次農業兒童網協助公館鄉農會辦理「尋蜜桑田」活動,帶大家一起下田採桑椹作桑椹果醬及果汁,認識昆蟲界最勤勞的員工-蜜蜂,活動一開放報名,短短幾天就額滿候補,真是太謝謝各位爸爸媽媽和小朋友的支持。

桑椹

  在這邊偷偷預告一下,放暑假的時候我們會再辦一次親子活動,主題是「動物醫生」,想要報名的爸爸媽媽請一定要密切注意農業兒童網37特蒐隊Mita電子報,才能搶先報到名額喔!現在我們先帶大家回味一下當天活動的有趣畫面吧~

  活動當天是一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各個家庭從四面八方來到我們的集合場地-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完成報到手續後,小朋友就興奮地跑去玩轉印貼紙或是跟Mita立牌合照,瞧大家貼得不亦樂乎,手上、臉上,甚至腳上、隨身物品都貼了上去,連要集合了都捨不得離開。

 

活動報到

來一起貼水貼,共5張

*

*

*

*

和Mita立牌一起照相

  活動一開始,大家分小隊排排坐,聽公館鄉農會韓鴻恩總幹事介紹公館鄉的特色,然後各小隊就出發前往各活動場地。首先來到的是位於改良場的桑樹區,親切的紫蜜姐姐已經在入口處等我們,為小朋友介紹桑葉及桑椹。

 

公館鄉農會韓鴻恩總幹事介紹公館鄉的特色

韓鴻恩總幹事頒發感謝狀給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韓鴻恩總幹事頒發感謝狀給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桑樹依照用途有分葉桑果桑,還有的分別,有大片大片桑葉的是葉桑,專門供蠶寶寶大快朵頤吃個過癮,桑椹果實就很小,躲在葉片之間;紫蜜姐姐還讓大家現場試吃蠶寶寶的美食,學韓式燒肉吃法,摘葉片包裹桑椹入口,滋味非常特別。而果桑剛好反過來,果實又大又多,桑葉就只剩小小的一片。而桑樹和人一樣,雖然雌雄株都會開花,但只有雌株才會結果呢!

 

品嚐蠶寶寶美食,滋味真是奇妙,共3張

*
品嚐蠶寶寶美食,滋味真是奇妙~

*

  這次給大家採果的是苗栗一號桑椹,因為成熟果肉為深紫色又甜如蜜,因此取名為「紫蜜」。紫蜜姐姐教大家正確摘採桑椹的小秘訣,第一要找紫黑色,顏色形狀飽滿的桑椹,第二輕輕在選好的果實尾端托一下,如果是成熟的果實就會自然落下,千萬不要用力拉扯,不但會選到比較酸的桑椹,也會害其它成熟的果實掉落而無法利用。

左下角紫蜜姐姐拿的長形桑椹就是紫金桑椹
左下角紫蜜姐姐拿的長形桑椹就是紫金桑椹

  解說完畢後就要開採啦~只見小朋友們迅速鑽入樹叢間,尋找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甜美桑果,或低頭彎腰蹲下摘採低矮處的桑椹,而高處的搆不到,就努力墊起腳尖、跳呀跳,務必摘之而後快,十分可愛。最後大家將摘下來的桑椹拿出來評比,第一名的小朋友可以品嚐長得像毛毛蟲紫金桑椹(長果桑),聽有吃到的小朋友說比紫蜜桑椹還要甜呢!

 

摘桑椹,共5張

*

*

*

*

爸爸我累了...抱抱
爸爸我累了...抱抱
精挑細選,我要當桑椹王
精挑細選,我要當桑椹王
我是桑椹王,真開心,共2張
我是桑椹王,真開心~
*

有獎徵答,1、2、3...選我選我
有獎徵答,1、2、3...選我選我

  接著大家來到「蜜蜂展示區」,由改良場的導覽阿姨教大家認識蜜蜂,原來每個蜂巢的蜂王分泌的外激素費洛蒙不同,因此蜜蜂不會跑錯家門;依照食用的食物住所的不同,決定誰是高高在上的蜂王,誰又只能當辛勤工作的工蜂。因為這次有許多爸爸媽媽跟著一起參觀,導覽阿姨還教大家用透明度濃稠度來分辨真假蜂蜜呢!

蜜蜂展示區

  在野外遇到蜜蜂怎麼辦?像打蚊子一樣打死牠?那可就大錯特錯,這樣只會讓蜜蜂攻擊你,遇到虎頭蜂時,牠不像一般蜜蜂一樣螫人即脫腸而死,而是具有神經毒性,可重覆螫人並將毒素帶入血液中,隨血管運行到心臟後就會造成被螫的人死亡,導覽阿姨用肢體語言示範如何躲避虎頭蜂攻擊,一定要用衣服包住保護血管最多的頭部,將身體蹲低走「之」字形,往逆風處逃離,因為虎頭蜂是屬於「追速」型的生物,可以抓起地上的石頭小樹枝沙土反方向丟,轉移虎頭蜂的攻擊目標。導覽阿姨不忘提醒「記得要把眼睛露出來」,不然沒被虎頭蜂螫到反而先自己跌倒受傷,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同時對如何預防野外蜜蜂攻擊及躲避的方式印象更深刻了!

蜜蜂展示區導覽解說

媽咪~我不行了...先躺一下吧
媽咪~我不行了...先躺一下吧!

  結束了「蜜蜂展示區」的參觀,來到「蠶業文化館」。有好多小朋友都有養過蠶寶寶,但卻不知道蠶寶寶吐絲吃東西的口不一樣,而蠶寶寶之所以會吐絲結繭可不是為了讓人類作衣服,而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避免自己在羽化的過程中,遭到天敵的掠食。

蠶寶寶睡覺的時候,頭胸會直立起來不動,便於之後螁皮
蠶寶寶睡覺的時候,頭胸會直立起來不動,便於之後螁皮

  來參觀的小朋友中,有人正好上到蠶寶寶的課程,導覽阿姨告訴大家說,學校老師安排小朋友養蠶寶寶的主要目的,是因為牠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從出生到吐絲,要從一齡、二齡?忖@直到五齡,幼蟲、蛹、成蟲的形態完全不同,讓小朋友觀察牠的一生,而牠的壽命大約也只有50到60天而已。

蠶的生態解說,共2張

*

來個團員大合照吧,共4張
來個團員大合照吧~

*

*

*

  學到那麼多桑、蠶和蜜蜂的知識,怎麼沒看到桑椹果醬和果汁DIY活動呢?別著急,請期待「尋蜜桑田」活動花絮下篇分曉,我們要搭接駁車,前往美麗的DIY教室上課囉~

※更多「尋蜜桑田」活動照片:2014/04/12(六)2014/04/13(日)

發布日期:103-04-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