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穿梭貢寮水梯田,狸和禾小旅行(下)
facebook分享
 

  貢寮和禾水梯田,串連了森林與溪流,維持著與水域及森林生物共存的生產方式;在不影響農人的工作與生活、保育環境的前提下,狸和禾小穀倉歡迎民眾走入貢寮水梯田,體驗四季小旅行不同的風貌,同時活動的費用還會回饋在地經濟,再投入保育工作唷~

漫步水梯田

  春天,與達人們一同彎腰動手,在秧床種下那一株株的濃綠小秧苗,期盼一季的豐收;前進潮間帶電影院」,探訪海蝕平臺礁岩間上演的,彷若好萊塢電影的情節。

雌雄同體的海兔
雌雄同體的海兔,特殊的串聯受精方式,同時扮演著雄體及雌體的角色,
在海邊上演著男歡女愛、多角戀情的8點檔肥皂劇


扁跳蝦
扁跳蝦就像諾曼地登陸中搶上灘頭的士兵,雖然不斷被海浪從石萼中帶出,
仍努力又快速地彈回石萼中躲藏


藤壺
漲潮時,原本不起眼的礁岩瞬間如同魔幻電影般活了起來,
礁岩上的小火山錐「藤壺」,伸出6對長長的蔓肢,攔捕水中浮游生物取食


  夏天,走進沁涼溪水中,用可降低對溪流中生物傷害的窺箱,觀察水中的蝦兵蟹將水生昆蟲生態習性;從水梯田出發,體驗當個小牧童,在山間巡牛&尋牛,農人與牛隻感情深刻的互動,令人動容。

 

 

用窺箱觀察水中生物
用窺箱觀察水中生物

神隱的牛群從雨霧矇矓中緩步出現
神隱的牛群從雨霧矇矓中緩步出現

 

 

  秋天,金黃閃耀的稻穗已收割完畢,閒置下來的水梯田轉變為水棲昆蟲與水生植物低調卻繽紛的樂園,在水梯田中摘採香味濃郁且味道獨特的白花紫蘇,作為下午DIY點心的材料,最後在層層的梯田間品嚐自己親手作的小點心。而收割後留在田裡的「稻頭」也有大作用,七腳八腳踩稻頭,將稻梗踩入土中,可以化作下一期稻作的肥料;農夫馴牛犁田,請這位不用石化能源的好幫手,翻攪田土為明年的耕種作準備。

人牛齊心合力來犁田
人牛齊心合力來犁田
踩稻頭
踩稻頭

  Mita聽到可以到水梯田旅行,眼睛都發光了,黏到Mi爸旁邊撒嬌說:「爸爸~春天和夏天都錯過了,我們可不可以報名水梯田的秋小旅,讓我親眼看看水梯田呢?我也好好奇白花紫蘇點心的味道......

水梯田中有許多幸福生活的動植物
水梯田中有許多幸福生活的動植物

  Mi爸無奈地笑笑:「就知道妳會這麼說,秋小旅的行程從103年9月1日開始報名,共有10月4日(六)10月5日(日)10月7日(二),三個場次可以選擇,讓我們來看看妳哪天可以去吧!」

※Mi爸小提示:如果沒辦法參加四季小旅行的朋友也彆氣餒,揪集三五好友自成一團,也可以來報名「和禾梯田深呼吸」活動,不論是水梯田解說導覽,還是溪流生態觀察體驗、巡牛尋牛聽牛與牧童的故事,或是想來個DIY,作水草創意盆栽、享用自己親手作的季節小點心都可以喔~

不時常在水梯田中出現的水生植物-輪藻
不時常在水梯田中出現的水生植物-輪藻

※回顧穿梭貢寮水梯田,狸和禾小旅行(上)

※照片來源:狸和禾小穀倉貢寮‧水‧梯田

發布日期:103-09-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