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螢火蟲
溼地好好玩,同紅樹林、招潮蟹熱鬧一夏~
facebook分享
 

  夏天是紅樹林螃蟹的繁殖季節,趁著假日,Mi爸帶著全家人走了一趟濕地。看見許多長的奇形怪狀的濕地植物和逗趣的濕地動物,讓Mita好奇地東問西問,捨不得回家,一待就待了大半天,還直呼:「下次還要再來!」

萬歲大眼蟹揮舞著雙螯就像高喊「萬歲」的手勢
萬歲大眼蟹揮舞著雙螯就像高喊「萬歲」的手勢
(照片來源: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Mita:「爸爸,你看那隻螃蟹知道我們要來,在跟我們say hello耶!」聽見寶貝女兒這麼形容,Mi爸也笑著回應:「牠是在喊『萬歲』啦!」

  萬歲大眼蟹,特色就像牠的名字一樣,因為雄蟹揮舞雙螯的時候,動作就像人伸舉雙手高喊「萬歲」的動作,所以被命名為「萬歲大眼蟹」,不僅如此,因為牠們還會把自己的身體藏在水中,只露出細細長長的雙眼在水外,就好像在監視週遭的一切,所以還有個「哨兵蟹」的稱號。

招潮蟹,共3張

*

*
濕地裡的螃蟹種類豐富,每隻都好有特色
(照片來源:羅東林區管理處、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除了豐富的濕地動物,生長在濕地上的各種植物也很值得觀察。Mi爸:「一般植物的種子發芽需要大量的水和氧氣,可是因為濕地屬於缺氧和高鹽分的泥灘地,不適合種子發芽與幼苗生長,所以生長在這邊的植物已經演化出『胎生』、『氣生根』和『支柱根』的特性,來幫助它們適應環境。」

為了適應環境,濕地植物的根和陸地植物的根有很大的不同
為了適應環境,濕地植物的根和陸地植物
的根有很大的不同(照片來源: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長長形狀、長得就像一隻筆的「水筆仔」,就有著獨特的胎生苗繁殖方式。Mita:「好特別喔!真的長得就像是一枝筆!」水筆仔是濕地紅樹林裡常見的植物,可以防風、定砂、護堤,更是濕地生態系裡的最佳生產者。

水筆仔的胎生苗
水筆仔的胎生苗
Mita:好像掛著的毛筆喔!
(照片來源: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水筆仔花
水筆仔花(照片來源: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濕地因為聚集了來自河川與潮汐所帶來的各種養分,加上因為水的深度很淺,陽光可以照進水底,所以滋生了許多的藻類和浮游生物,也因此成為魚、蝦、貝、蟹和昆蟲等水生動物的最好棲息處,吸引許多水鳥在這兒覓食。Mita:「哇!沒想到看似平靜的濕地,裡面原來這麼熱鬧!好像是樂園一樣!」

彈塗魚
彈塗魚(照片來源: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聽見Mita這麼說,Mi媽點頭笑著說:「沒錯!除了擁有豐富的動植物,濕地還有保護海岸、調節洪水的功能,這麼寶貴而且重要的自然資源,大家真的要好好愛護!所以到濕地玩的時候,千萬要記得不要留下垃圾,對於濕地的動物和植物只能用眼睛看,不能抓、不能摘,更不能把牠們帶回家!」

  哪些地方可以欣賞濕地生態呢?北部的竹尾、挖子尾、關渡、新豐、香山,中部的竹南、通宵、溫寮溪口、高美,還有南部的朴子溪口、好美寮、北門、七股、曾文溪、四草和東港,都是觀察濕地動植物的好地方!

Mita邀您一起去濕地走走
濕地好好玩~有機會可以到濕地走走喔!

  濕地好好玩吧!Mi媽報給大家一個超讚的活動~為了讓小朋友與家長一起瞭解濕地裡的螃蟹種類並親身觀察螃蟹生態,體驗紅樹林生命之美,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於5月辦理4梯次「賞蟹趣-螃蟹生態體驗之旅」活動喔!等不及想要認識濕地裡的動植物,趕快報名吧!詳細活動訊息,請見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賞蟹趣-螃蟹生態體驗之旅」網頁。

發布日期:101-05-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