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出海賞鯨去!認識海中精靈~鯨豚
facebook分享
 

  「哈哈!爸爸!你快看!鯨魚的尾巴舉得高高的,好像在跟我們打招呼喔!HELLO~~~」「哇嗚!媽媽、媽媽,妳看海豚跟著我們的船,一下跳出海面,一下又跳到海裡,好像在跟我們玩捉迷藏,好可愛喔!!!」聽到Mita這麼形容,Mi爸忙拿著相機捕捉鯨豚身影的同時,也興奮地說:「對啊~爸爸也覺得喜歡跳躍的海豚,一下像是領航員,領著我們的船前進,一下又好像職業級的『尬船手』,跟我們的船在比賽,真不愧是海中精靈,泳技一流耶!」

海豚領航員跟著船身前進中
海豚領航員跟著船身前進中

  每年的5月到10月,是賞鯨的旺季,這次趁著暑假,Mi爸帶著全家搭賞鯨船出海賞鯨。已經不是第一次賞鯨的Mita全家,看見海中精靈的可愛身影,依舊非常興奮!大小朋友們,你有出海賞鯨的體驗嗎?無論有或沒有,下面一起來認識他們可愛的身影~


鯨豚、魚類大不同

  臺灣東部海面因為有溫暖的洋流流經,帶來豐富的漁業資源,所以有很多的鯨豚在這裡駐足停留。根據調查紀錄顯示,臺灣海域發現的鯨豚種類就多達32種,約佔全球種類的三分之一呢!不過,住在藍藍大海裡,經常追著海浪玩遊戲,有著超高泳技的鯨魚和海豚,他們究竟是魚不是魚?Mi爸:「其實他們可不是魚喔,而是哺乳動物中的一員,和我們一樣用肺呼吸,和魚類有很大的不同。」

鯨豚與魚類大不同


鯨豚界的芭蕾舞者~飛旋海豚

  所謂「豚」如其名,飛旋海豚的名字就來自於他們那厲害的空中特技表演。精采的跳躍、旋轉、落水,全都難不倒他們,尤其是每次躍出海面的旋轉,最少3圈、最多可以轉到7圈半的漂亮舞姿,Mi媽:「說他們是海豚界的芭蕾舞者,真的是太貼切了~」

用尾鰭在海面上做出旋轉動作,是飛旋海豚的強項
用尾鰭在海面上做出旋轉動作,是飛旋海豚的強項
(照片來源:林務局)

  Mi爸:「除了舞技一流,他們也常被暱稱叫做『三明治海豚』。」這是因為身體的顏色從上到下,明顯地分為深、中、淺三個平行條狀區塊,就像是三明治一樣被分成三個層次,所以才會有這麼有趣的暱稱!

身體顏色分為深、中、淺三層,所以又被暱稱為三明治海豚
身體顏色分為深、中、淺三層,所以又被暱稱為三明治海豚
(照片來源:林務局)

歲月在身上留下痕跡~花紋海豚

  全身黑不溜丟的花紋海豚,最大特色就是身上佈滿圈圈叉叉、錯綜複雜的條紋。Mi爸:「這些條紋可不是他們身上的裝飾,而是他們在打架或吃魷魚時所造成的刮痕,所以隨著年齡越大,花紋也會越多。」和其他有著突出長嘴巴的海豚不同,花紋海豚有著圓圓鈍鈍的大頭,這讓他們看起來就像剃了光頭的和尚,所以漁民都叫他們「和尚頭」唷!

年紀越大的花紋海豚,身上的條紋就越多
年紀越大的花紋海豚,身上的條紋就越多
Mita:真的有好多條紋喔!
(照片來源:林務局)

可愛聰明的海豚明星~瓶鼻海豚

  「這個我知道!我們在海洋公園裡看到的海豚表演,就是他們對不對?!」聽見Mita這麼講,Mi爸點點頭地說:「瓶鼻海豚很聰明喔,因為對人為環境的適應力高,所以常被訓練跳呼拉圈、頂球、算數,加上他們粗壯的體型和粗短的吻部,頑皮又聰明的模樣相當受到大家的喜歡,簡直就是海豚界中的超人氣明星啦~」

海洋公園裡的海豚


鯨豚行為大揭秘

  「喔!!!爸爸,爸爸,你看鯨魚在噴水柱耶!」聽到Mita這麼大喊,Mi爸趕緊解釋:「鯨魚和海豚並不會噴水柱喔!他們浮出水面,其實只是在換氣而已,所噴出來的是體內的廢氣。當換氣的時候,噴出來的熱空氣遇到外面的冷空氣,就會凝結成白霧狀,就像是冬天很冷的時候,我們嘴巴會吐出白煙是一樣的道理。」而如果看見他們露出呼吸孔和背部,一動也不動地浮在海面上,而且全部朝著同一個方向,則表示他們正在休息中,就是所謂的「浮標」。

鯨豚行為大揭秘


  對這些可愛的海豚和鯨魚有了基本的認識,是不是也興起想要近距離接觸他們的念頭?臺灣的賞鯨活動集中在東部海岸,分為龜山島海域、花蓮海域、臺東海域等;宜蘭縣的烏石港、花蓮縣的花蓮港和石梯港、臺東縣的成功港都是提供賞鯨活動的主要港口,每天提供2到3個航班,每個航班約需2到3小時。趁著賞鯨的季節,安排一趟賞鯨之旅吧!Mi媽:「別忘了,選擇賞鯨船時,要挑選擁有賞鯨標章的認證船喔!」

一起來去賞鯨


GO!GO!賞鯨網,這邊有更多的鯨豚知識和賞鯨資訊喔!

發布日期:102-07-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著色畫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