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摸春牛、賞花燈、緋紅櫻,好個歡喜熱鬧二月天~
facebook分享
 

  放完長長的年假,大家又回到崗位各自努力!迎接新的開始,傳統二十四節氣來到第一個節氣—「立春」。立春,在每年國曆的2月4日或5日,說起這個節氣所代表的意義,大家肯定知道指的是春天就此開始,農夫要準備春耕了,但卻鮮少人曉得這天還有項饒富意義的民俗活動-打春牛

民俗活動打春牛

  Mita:「打春牛?打牛嗎?這樣牛伯伯好可憐…」聽見Mita的疑問,博學多聞的Mi爸笑著解釋:「妳說得八九不離十,只是打得不是真的牛,而是用土做成的土牛。」

  大約在漢朝時代,立春日就有立土牛和耕人的禮俗,本來只是一種靜態的陳列,後來則演變成「鞭打春牛」的活動。宋代的「鞭春」,從地方到中央都須舉行,在立春的前一天將土牛(春牛)抬進皇宮讓黃帝看,第二天一大早,近臣內官就會用五色絲杖鞭牛,有人說這是因為牛休息了一個冬天,不鞭策牠會變成懶骨頭;而官吏鞭春後,在旁圍觀的民眾便會擁上爭奪「牛肉」,據說搶到「牛肉」的人,今年則會有好采頭、大豐收。

  Mi爸:「不過,現在這項禮俗已經逐漸演變成『摸春牛』的習俗囉!有些廟宇會在農曆過年或元宵節前塑造春牛讓民眾『摸春牛』;而政府在民國三十年的時候也特別把立春這天訂為『農民節』,以讓大家都能重視及尊敬農民。」

  Mita:「這樣好棒!可以讓每個人都知道『立春』的意義,也能好好感謝辛苦的農民。只是,爸爸,牛很勤勞吧,應該不會偷懶才對…嗯…不過,既然打的是用土做成的牛,現在也變成了『摸春牛』,那就沒關係啦~」聽到Mita前後講來講去最關心的還是那隻「春牛」,為了讓Mita更瞭解這項習俗,Mi爸接著說明「摸春牛」的典故和涵意。

  別以為春牛身上的五顏六色是看製牛者的喜好上色,其實牛頭、牛身、牛角、牛耳等部位該塗上哪些顏色,可是有典故的。因為早期消息傳播不方便,既沒有日曆也沒有月曆,民眾都不知道現在是哪一年,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過年,所以就會看春牛身上的顏色來判定現在的時節

  Mita:「那『摸春牛』有什麼涵義?摸牛屁股可以招來好運氣嗎?!」聽見Mita提出的搞笑問題,Mi爸大笑唸起「摸春牛」的順口溜:「摸春牛,好康年年有!摸牛頭好出頭,摸牛角賺錢穩達達,摸牛嘴大富貴,摸牛耳吃百二,摸牛肚找到好頭路,摸牛腳賺錢呷抹乾,摸牛尾好結尾!」你們說,Mita摸牛屁股會招來怎樣的好運氣呢?!

  二月,除「立春日」的民俗活動,還有象徵幸福團圓的元宵節。元宵節又稱小過年,也是春節的最後一天,除了可以和全家人一起吃湯圓,許多熱鬧的節慶活動也不容錯過!像是新北市平溪的放天燈、中部苗栗的火旁龍、臺南鹽水的蜂炮及臺東的炸寒單,還有小朋友最喜歡的燈會等,Mi媽這就將整理好的2012年各縣市元宵活動資訊提供給Mita部落的朋友們參考。

集集鎮上整排的紅色燈籠
各地廟宇在元宵節前都會掛上整排的紅色燈籠,
瀰漫濃濃過節喜氣~(照片由集集鎮公所提供)

縮小版的2012台灣燈會主燈—「龍翔霞蔚」
縮小版的2012臺灣燈會主燈—「龍翔霞蔚」
想感受實體主燈氣勢的朋友,趕快到現場去吧!
(圖片來源:2012臺灣燈會網站)

小龍提燈:小飛龍(左)、神氣龍(右)
小龍提燈:HAPPY龍
小飛龍(左上)、神氣龍(右上)、HAPPY龍(下)
各種造型的小龍提燈,你最喜歡哪一個?!
(圖片來源依序為:2012「龍愛大臺中」中臺灣元宵燈會網站、
2012臺灣燈會在彰化網站、2012臺北燈節網站)

地區 活動 時間
北部 第六屆基隆河煙火節慶元宵 2/4
201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千燈萬人喜慶元宵大型祈福會 2/6
2012臺北燈節 2/2~2/12
2012桃園燈會-竹夢城市.龍耀桃園 1/28~2/6
新竹市2012元宵節系列活動-金龍呈祥迎元宵 1/9~2/19
2012新竹縣慶元宵-竹光盛宴 新新向龍 2/3~2/12
2012竹北燈會《龍耀竹北 福臨門》 2/1~2/12
中部 2012苗栗火旁龍節 1/15~2/8
2012「龍愛大臺中」中臺灣元宵燈會
*主燈「雲端飛龍」,臺灣燈會史上長度最大主燈
2/1~2/12
2012集集燈會 1/21~2/6
2012臺灣燈會在彰化 2/6~2/19
2012蕃薯寮媽遶境元宵文化節 2/6~2/9
2012北港元宵燈節 2/6~3/11
南部 2012臺南市行春系列活動-鹽水犁蜂炮 2/6
2012高雄燈會藝術節-飛龍在天 1/27~2/6
東部 2012花蓮洄瀾民俗文化節慶系列活動 ~錦龍逢春舞上元 2/4~2/19
2012臺東元宵燈會系列-龍耀賜福 2/1~2/12
離島 2012澎湖萬龜祈福活動 1/9~2/10
2012金門元宵燈會 2/6~2/8

(如有更動,請以主辦單位實際公布之資訊為準)

  等等,別忘了初春之際還有捎來春天訊息的粉嫩及緋紅櫻花,此時北部烏來、中部東勢林場和南部阿里山的櫻花已經綻放,其餘知名的賞櫻地點如陽明山、三芝櫻木花道、淡水天元宮、觀霧、日月潭和武陵農場等,都在等著大家到訪一探春櫻~

  Mita:「這樣看來,二月好像是個很熱鬧的月份呢!」立春,是民眾會趁著春暖花開,走出戶外踏青賞花,迎接新氣象的好時節,有這麼多熱鬧的應景民俗活動,民眾不妨可以走走看看,感受年節餘味兒,並趁著星期假日或月底的二二八假期,安排全家到戶外賞櫻,享受春櫻捎來的粉嫩春天氣息~

發布日期:101-02-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