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五季」養生,跟著節氣玩花東
facebook分享
 

  「咦~這不是電視上常看到的藝人浩角翔起嗎?爸爸你怎麼會有他們的照片?!」Mita經過書房,看到Mi爸的電腦裡有熟悉的藝人照片,忍不住驚呼。Mi爸得意地笑道:「呵呵~爸爸上週五去參加『跟著節氣趣花東』的記者會,今年他們擔任代言人,帶著大家用『五季』節氣玩花東。」

夏季的花東料理,新鮮自然又清爽
夏季的花東料理,新鮮自然又清爽

  Mi爸才說玩,Mita就馬上吐槽說:「哈~爸爸你講錯了啦!一年只有四季,哪來的五季!」「哼哼~」Mi爸露出高深莫測的表情,一臉賊笑地回說:「是五季沒錯喔~爸爸沒講錯!」

  在中醫的理論中,一年有五季,長夏,對應不同的五行與五色,適合養不同的部位。例如6月對應五行的、五色的,是養心的季節,到風光明媚的花東農村旅遊兼養生正適合。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有機香水蓮花茶清淡養生,山豬紅龍果園紅龍果汁多又甜,還有花東夏季盛產的西瓜番茄洛神等,用清淡解熱的涼性食物消火補氣

品嚐有機香水蓮花茶,是一場視覺與味覺的饗宴
品嚐有機香水蓮花茶,是一場視覺與味覺的饗宴
紅龍果熱量低、纖維高,富含花青素
紅龍果熱量低、纖維高,富含花青素

  進到7、8月的長夏,對應的是「脾臟」、土行黃色的食物,如小巧可愛滋味香甜的栗子南瓜金針花玉米等,都是長夏「防濕氣」的養脾保養重點食材。此時遊花東的亮點,除了吃之外,還有臺東太麻裡金針山、花蓮富裡六十石山、玉裡赤科山綴滿近坡遠谷,澄黃富麗的金針花海;品嚐在地的金針花風味餐、小米粥、鮮Q好吃的南瓜料理,或是到羅山村用泥火山的水DIY古法豆腐品嚐,養生又好玩。

簡單的鹽、麻油調味,就是「好好味」的涼拌金針料理
簡單的鹽、麻油調味,就是「好好味」的涼拌金針料理

  另外,搭配農遊與養生議題,農委會特別規劃夏季限定農遊講堂,在103年7月19日下午邀請花東旅遊達人廖慶學及知名中醫師李政育,與現場民眾分享夏季花東隱藏版農遊經驗及節氣養生之道,還可獲贈花東限定好禮、抽金針花季農遊行程

  將你與花東農村職人相遇的美好回憶故事寫下上傳,或是帶著尋寶集點卡,到指定尋寶地點、完成闖關任務、蒐集貼紙,就有機會得到松山臺東來回機票星級飯店或民宿住宿券花東兩天一夜豪華之旅等好禮。

花東農遊尋寶手冊
照片來源:花東農遊尋寶手冊

  Mi爸才剛講完突然發現Mita已經貼到身上,張著汪汪大眼,用著期盼的眼神一句話也不說地看著Mi爸。「好啦~我知道妳想去,等爸爸這陣子忙完就帶著妳和媽媽還有炭狗,我們一家四口一起出發吧!」Mi爸一臉寵溺地看著Mita說。

  「耶~爸爸最好了~」Mita見「奸計」得逞後,立刻從Mi爸身上跳下來坐到電腦邊點開「花東農遊趣」網頁,迫不及待地開始認真研究景點行程,還喃喃自語著「這次要去哪裡好呢?...... 」

長夏最in玩法-農遊花東上山避暑賞金針
長夏最in玩法-農遊花東上山避暑賞金針(照片來源:花東農遊趣facebook )
發布日期:103-07-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