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夏筍、秋藷、冬山藥 新北山藥節登場
facebook分享
 

  隨著最近轉涼的氣溫,終於開始有秋天的氣息,Mita和Mi爸Mi媽在客廳討論秋天的食材。Mi媽聊到:「日本人說『食慾之秋』,這時是眾多食材最豐收肥美的時候,記得Mita妳去年忙著山藥南瓜筊白筍菱角螃蟹輪流吃不停,開心的很呢!」

新北有三寶,綠竹筍、甘藷、山藥
新北有三寶,綠竹筍、甘藷、山藥(照片來源:新北山藥養生三要粉絲頁)

  說到山藥,Mi爸突然想到說:「有著新北三寶之稱的山藥也進入產季了!新聞上說新北市農業局在103年10月4日在雙溪區三忠廟前舉辦新北山藥節『山藥同樂會』活動,有「夯山藥烘培比賽」前三名的得獎美食品嚐,同時還有農產品展售及舞蹈表演,我們星期六可以去逛逛看唷~」

  新北市的山藥產地主要集中在雙溪平溪貢寮淡水三芝,產期大約是10到12月,以原生種紅皮屑白皮屑刺薯為大宗,今年因為梅雨季短、颱風也少,山藥的產量比往年多三成左右,物美質優,是秋天溫補的好時機。

新北市山藥產地分布圖
(照片來源:新北山藥節官方網站

  我們平常吃的山藥,是它的地下塊莖,依品種的不同,塊莖有長形、圓形及塊狀的外形,像新北的山藥就是長棍棒形。每當時節接近10月,氣候變冷、葉子開始枯黃掉落,養份就會逆流到塊莖,此時就可以採收,很多農民會用塑膠導管來輔助栽種山藥,在管中生長的山藥不但容易採收,外形也會又直又漂亮。

各式不同的山藥
各式不同的山藥

  除了10月4日的山藥同樂會活動外,10月5日也會在新北市板橋區農會活力廣場舉辦展售會,販售各產區的山藥及當季蔬菜,消費滿500元還送100元等值山藥券

  想到山藥排骨、山藥拌飯、山藥沙拉等好吃的山藥料理,愛吃的Mita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她拉著Mi媽的衣角說:「那我們要買很多山藥回來喔~媽媽妳煮山藥大餐給我們吃~」

山藥粿口感鬆軟細膩
山藥粿口感鬆軟細膩(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發布日期:103-10-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