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食飯 種作 好生活 2014美濃白玉蘿蔔季
facebook分享
 

  「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不動…」Mita一邊寫著功課一邊哼著歌。正好路過的Mi爸聽到後,興致勃勃地問Mita說:「想不想去田裡拔蘿蔔?」

2014美濃白玉蘿蔔季

  Mita一聽有好玩的,立刻眼睛發光說:「我想去!」見Mita這麼捧場,Mi爸很滿意地說:「現在正是美濃白玉蘿蔔的產季,在103年11月15日、16日兩天,美濃客家文物館前廣場,舉辦2014美濃白玉蘿蔔季,除了可以現場體驗拔蘿蔔外,還有妳最喜歡的闖關遊戲醃漬蘿蔔DIY白玉蘿蔔料理品嚐農夫市集等活動,可好玩呢!」

  美濃的秋天,當金黃的稻穗被收割入庫,山下田地裡又即將冒出青苗,那是白玉蘿蔔,努力吸取冬季陽光的光合作用,轉化成好吃甜美的養份。白玉蘿蔔是美濃特有種,屬於小蘿蔔的一種,據說是早期從日本引進,在美濃的土地上,逐漸演變出自己獨有的個性與味道。

剛從土裡冒出頭的白玉蘿蔔青芽
剛從土裡冒出頭的白玉蘿蔔青芽

  由於舊時的美濃正廳神主牌下常祭祀著土地龍神,而在土地龍神的神位旁,會寫下「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的對聯,作為對土地龍神的尊敬,因為正好與美濃地區秋植小蘿蔔、春夏兩季黃金稻作的景觀相同,因此就將美濃小蘿蔔命名為「白玉」。

已經竄出頭的白玉蘿蔔,果然就像它的名稱由來一樣,是「土中生白玉」
已經竄出頭的白玉蘿蔔,果然就像它的名稱由來一樣,是「土中生白玉」


  「另外…」Mi爸喝口水後繼續說「雖然今年來不及了,但每年白玉蘿蔔季都有在募集『股東』,招募數位美濃在地對農事生產有豐富經驗的農夫,規劃不同田區,分割成好幾塊單位,開放給民眾『認股』,民眾以實際行動支持農夫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農夫努力種植回饋給民眾甘甜美味的蘿蔔,到蘿蔔田開園日,就可以開心地把自己認養的蘿蔔採回家,還有認股證書及造型可愛的蘿蔔邀請卡當紀念呢!明年我們也來加入『股東會』,一起來享受當有很多蘿蔔的『蘿蔔大爺』的樂趣吧!」

 

 

今年每位認股的股東都會收到一份認股證書、邀請卡和搭配白玉蘿蔔季的旅遊折價券
今年每位認股的股東都會收到一份認股證書、邀請卡和搭配白玉蘿蔔季的
旅遊折價券

 

 

 

去年的股東開心收成的模樣,是不是也羨煞你了呢?
去年的股東開心收成的模樣,是不是也羨煞你了呢?

  Mita聽Mi爸這樣說,立刻高興地跳起來說:「我舉雙手贊成!」

※照片來源:美濃白玉蘿蔔股東會

發布日期:103-11-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