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賞鯨 螢火蟲
便當工廠大變身 良食故事館玩食農
facebook分享
 

  趁著週末,Mita一家來到了臺南後壁這個以「無米樂」聞名的小農村,來趟2天1夜的小旅行。

  「爸爸~後壁除了無米樂社區外,還有哪些地方好玩呢?」來到目的地後,Mita好奇地問Mi爸。「還有很多呀~不過我們今天首先要去的地方是一座便當觀光工廠,叫作良食故事館』。」Mi爸回道。

良食故事館

  「便當工廠?那有好吃的便當可以吃嗎?」貪吃的Mita立刻就想到吃。Mi爸無奈地搖搖頭嘆道:「妳為什麼都先想到吃!便當當然是有,不過可不是只有便當,除了可以參觀便當的製作流程外,媽媽還幫妳報名了DIY,館內藏著好多食物的故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趕快先過去聽導覽吧!」

  來到良食故事館,首先就看到許多以蔬果為造型的Q版公仔在門口迎客,走進大門、穿過長廊,出現在眼前的是一整面牆的「蔬果占卜」,閉上眼睛、默念自己的名字三遍,從籤筒中抽出第一直覺的籤,有72支不同的蔬果為你指點迷津。

蔬果占卜

  接著進入製程參觀區,每天有一萬三千份的美味餐點從這裡誕生,大廚房裡不斷地上演酸甜大小事,中央廚房從前置工作清洗分切,到烹調菜餚、分髮菜色、包裝、送餐等,一條龍作業完成。
※Mi媽小提醒:製程參觀區只有假日才開放定時導覽,每日兩場,分別為早上11:30下午14:30,平日只接受團體預約參觀導覽。

便當生產製程圖

  從參觀區出來,有一個食物天秤,Mi媽拿起一碗飯、一顆高麗菜和一個漢堡的模型圖卡,問Mita說:「妳猜一猜,一碗飯加一顆高麗菜和一個漢堡,哪邊熱量比較高呢?」「嗯…」Mita歪著頭想了一下說:「應該是漢堡吧!」Mi媽把模型圖卡給Mita說:「妳把它們放進籃子中,就可以知道答案了唷~」

熱量猜一猜,你答對了嗎
熱量猜一猜,你答對了嗎?

  上到2樓來,是它們的販賣部及用餐區,「五穀香料牆」是一瓶瓶用透明瓶子裝起來的糧食及辛香料,讓小朋友可以認識食材;「卡好農民市集」新鮮農產直送販賣;「良食小舖」有在地的後壁米、大家最近很關心的食用油、調味醬,還有臺南伴手禮也可以在這邊找;來便當觀光工廠怎麼能不吃便當,「卡多Bar」提供雞、豬、魚特色便當,以及點心、輕食等餐食,坐在正中央寬敞的「樹下區」用餐,好像更好吃了。

五穀香料牆及農民市集
五穀香料牆及農民市集
 
小舖販售區
小舖販售區

 

輕食Bar台
輕食Bar臺

 

 

可愛的用餐區
可愛的用餐區
 

 

描述老闆夫妻創業過程的展示牆
描述老闆夫妻創業過程的展示牆

  而Mita最喜歡的「DIY教室」,目前有五彩飯糰搖滾泡菜童趣Pizza三種可以選擇,乾淨、明亮充滿現代感的廚房讓人感覺很舒服,當Mita跟著教DIY的大姐姐的步驟,親手完成她的飯糰時,感覺超有成就感的。

DIY教室,共2張

 

*

 

  每週他們還邀請不同的達人,在「良食講堂」中分享經驗,搭配簡單的手作活動,向民眾介紹各種食材的小知識,將食育向下紮根,推廣安全飲食的觀念,十分有意義。

  結束了良食故事館的參觀,Mita一家又轉往附近10分鐘車程的烏樹林糖廠搭小火車,但Mita的後壁之旅還未結束,請看「整個村落都是美術館 土溝社區好好玩」!

整個村落都是美術館 土溝社區好好玩
後壁有什麼好玩的,看圖就知道

卡多利亞良食故事館參觀資訊:目前為試營運期間,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上午9:00~17:00
電話:(06)687-3480
地址:臺南市後壁區後壁裡42-47號

發布日期:103-12-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