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螢火蟲 吃西瓜
走訪茶鄉,亮點茶莊變身觀光景點(一)
facebook分享
 

  豐盛的晚餐過後,Mita一家正坐在客廳中悠閒地喝茶聊天。Mi爸喝著喝著又開始講古了:「臺灣茶的歷史已經有200多年,後來在清末漸漸打開名聲,甚至成為臺灣代表的名產之一,並衍生出獨到的茶文化。而說到嗜好性飲品,東方是、西方就是葡萄酒了,在歐洲有許多葡萄酒莊園,結合葡萄種植、釀酒、銷售,創造出特有的葡萄酒莊文化與經濟;臺灣茶的歷史文化豐厚度一點也不輸給國外,因此農糧署在去年(103年)組成輔導團隊,將茶產業遵循歐洲酒莊的經營模式打造出『茶莊』,並選出7家具有特色亮點的茶莊,讓臺灣好茶變成觀光景點。」

仿照歐洲酒莊經營模式,打造出具有臺灣本土特色的好玩茶莊
仿照歐洲酒莊經營模式,打造出具有臺灣本土特色的好玩茶莊
(照片來源:遊山茶訪部落格)

  入選的7處茶莊分散於桃園南投花東等處,各具有特色,益壽製茶廠北臺灣唯一入選的茶莊,投入龜山鄉小小茶農紮根,辦理DIY製茶體驗教學健康茶食製作等活動;吉臣製茶廠(日月潭貓頭鷹之家)結合木頭貓頭鷹紅茶,打造成貓頭鷹木雕特色亮點茶莊,從邵族貓頭鷹的故事出發,變身為動手玩創意的園地,一邊喝茶一邊享受DIY木雕的樂趣。

吉臣製茶廠以邵族的吉祥物貓頭鷹為特色亮點
吉臣製茶廠以邵族的吉祥物貓頭鷹為特色亮點(照片來源:農委會公關科)

  和?森林製茶廠承襲日本製茶技術,每年4到12月開辦紅茶體驗營,也推動彩繪茶罐,並在冬季推出手工紅茶香皂DIY體驗活動,讓遊客不但擁有旅遊回憶,更有專屬的獨特紀念品;日月潭東峰紅茶廠通過國際ISO22000HACCP驗證,他們的東峰紅茶更是連續數年皆榮獲日月潭紅茶評鑑金質獎嘉振製茶廠(遊山茶訪)提供從茶葉生產、製造、包裝、行銷等一條龍式服務,將製茶廠變身為博物館等級的茶文化館,用時尚設計包裝茶葉,還另闢空間推出茶餐點等服務,打動消費者的心。

和菓森林製茶廠以豐富的DIY體驗聞名
和菓森林製茶廠以豐富的DIY體驗聞名
(照片來源:日月潭和菓森林紅茶莊園官網)

  另外有花東地區唯一通過ISO22000認證的林旺製茶廠,利用當地的檸檬柚子,將茶葉塞入挖空的果腹中日照烘乾,製成38果茶,不想買現成,還可以自己動手作;位於舞鶴茶區的嘉茗茶園有機方式栽種蜜香紅茶,設置蜜香紅茶生態故事館,介紹蜜香紅茶的製作過程與小綠葉蟬生態的關聯。

民眾參與林旺製茶廠的採茶體驗
民眾參與林旺製茶廠的採茶體驗
(照片來源:林旺製茶廠 (喝了就旺)粉絲專頁)

  聽完Mi爸的說明,Mita坐下來緊靠在Mi爸身邊「既然都下載了,那…接下來我們要去哪裡玩好呢?」Mita賊兮兮地笑說。

亮點茶莊一覽表

發布日期:104-01-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