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賞櫻花 賞桐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2016世界海洋日~「潮藝術」五大主題體驗,感受海洋魅力!
facebook分享
 

  海洋是生命的起源,孕育著萬物,但隨著文明發展,人類與海洋的距離越來越遙遠,即便是生活在四面環海的臺灣,對於海洋的了解仍十分有限,因為人類過度捕撈、破壞棲地,海洋的健康逐漸出現問題,因此「永續發展」成為最重要的課題。而每年6月8日為聯合國指定的World Oceans day(世界海洋日),2015年至2016年的主題是Healthy Oceans,Healthy Planet「健康海洋,健康地球」,希望全球共同關注海洋面臨的嚴重問題。

我們要好好愛護海洋,才能像Mita一樣享受海底世界唷!

 

 

我們要好好愛護海洋,才能像Mita一樣享受海底世界唷!

 

  為了慶祝2016世界海洋日,漁業署今年再度與海科館攜手合作,將於2016年6月5日(星期日)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園區、八斗子漁港舉辦「2016世界海洋日暨潮藝術開幕嘉年華」,主題為「海洋未來式」,透過文化、創意、影像、美食、藝術等五大面向的體驗活動,邀請民眾走出戶外親近海洋、體驗海洋文化,並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減塑行動,共同關心這片美麗的海洋。

文化體驗「薪傳-新船下水祈福儀式」

  八斗子漁港生活最具特色代表的宗教節慶活動,在新造船隻下水時,會在船上掛滿親友鄰居祝賀的新漁旗,待依照習俗於港外繞行數圈後,再駛入港內,此時船主會從船上丟麻糬下來,讓村民搶接,象徵魚群食餌大豐收。

 船員們用丟擲麻糬,傳達丟下食餌使魚群聚集之意,也象徵祈求豐收、保佑吉利的意涵

船員們用丟擲麻糬,傳達丟下食餌使魚群聚集之意,也象徵祈求豐收、保佑吉利的意涵(圖片來源:八斗子漁村文物館籌備處)

創意體驗「愛海不要塑-親子踩街行動」

  以「健康海洋,健康地球」為核心理念,並呼應「減塑行動」來設計隊伍服裝、造型,以回收材料進行創作。各隊伍將發揮創意、精心裝扮,是嘉年華活動中最華麗、最熱鬧的親子同樂活動!

 爸爸媽媽發揮創意,用回收素材幫寶貝打造時尚海洋新裝!

爸爸媽媽發揮創意,用回收素材幫寶貝打造時尚海洋新裝!(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文化局)

影像體驗「親親海洋紀錄片影展」

  第一部海洋鄉土記錄片「親親海洋」從文化關懷、產業發展等角度,記錄了臺灣最東到最東北的岬角的故事,以新的視界、心的感動來親近海洋、永續海洋,進而保護海洋。6月5日將於海科館教育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特映會。

 「親親海洋」記錄台灣東北角海洋鄉土的美景,呼籲對台灣與海洋環境、生態的重視與愛護。

「親親海洋」記錄臺灣東北角海洋鄉土的美景,呼籲對臺灣與海洋環境、生態的重視與愛護。(圖片來源:大紀元)

美食體驗「海洋市集-在地美食海產」

  海洋市集將集結最新鮮、最有趣的永續海產美食以及海洋文化創意商品。當日將以當地盛產的鎖管(小卷、中卷)為主角,推出限時限量美食「基隆飽」130份,喜歡嚐鮮的民眾要搶要快喔!

 用基隆當地盛產的鎖管(小卷、中卷)為主角,推出各種限量美食唷!

用基隆當地盛產的鎖管(小卷、中卷)為主角,推出各種限量美食唷!

藝術體驗「潮藝術基隆國際環境藝術季」

  臺灣最盛大的環境藝術季,有來自西班牙、法國、波蘭、英國、加拿大、日本及臺灣等7位藝術家,從5/12至6/3於海科館戶外園區進行現地創作,運用環保、自然素材營造出永續海洋的環境。而「點‧藝術」則由臺灣藝術家康雅筑及李蕢至,帶領基隆在地學生進行集體創作,展出地點為基隆市民廣場、文化廣場。藝術家將一同參與嘉年華慶典,在當日親自為民眾解說作品,說明如何透過藝術創作引起觀者愛護海洋、愛護環境的共鳴。6月5日當日限定推出「逐潮尋寶藏」,集滿越多印章即可收集兌換多項精美好禮唷!

 法國藝術家Patrick Demazeau創作「掃把救星」,藉由掃除威脅海洋中垃圾及汙染物的意象,提醒民眾保護海洋、淨灘行動的重要性。

法國藝術家Patrick Demazeau創作「掃把救星」,藉由掃除威脅海洋中垃圾及汙染物的意象,提醒民眾保護海洋、淨灘行動的重要性。

  除了潮藝術開幕嘉年華外,系列活動將延續至8月底,包含國際環境藝術論壇、親親海洋紀錄片特映會、基隆藝術方舟、小小攝影師工作坊、潮藝術海洋攝影展、講座及走讀活動等,歡迎一同參與基隆海洋城市的國際藝文盛宴。

*更多「世界海洋日」相關活動訊息:

-2016/6/4(六)國際環境藝術論壇

-2016/6/5(日)世界海洋日&潮藝術開展嘉年華

認識藝術家及創作過程

-潮藝術活動網頁

發布日期:105-06-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