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賞櫻花 溫室(全年) 賞鯨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夢遊仙境~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
facebook分享
 

  週五晚間Mita一家正享用豐盛晚餐,Mi爸一時興起說道:「最近都是好天氣,明天要不要出去走走呀?」Mita興奮地大叫:「YA!我要出去玩!」Mi爸和Mi媽相視而笑,Mi媽說到:「我有個好點子!現在是海芋盛開的季節,而且從104.3.20~104.4.26是竹子湖海芋季,我們可以去賞花、聽音樂、吃野菜,還能採海芋回家擺美美唷!」Mi爸:「聽起來好豐富,那我們明天一早就出發吧!」

竹子湖裡一大片雪白海芋田,好浪漫呀

竹子湖裡一大片雪白海芋田,好浪漫呀!

  因為好一陣子沒有全家出遊了,加上今年海芋季的主題是Mita最喜歡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所以才剛吃飽飯,Mita就好興奮一直吵著要媽媽幫她上網先預習一下。Mi媽邊看活動網頁邊說:「竹子湖常雲霧繚繞,像仙境一般縹緲,今年主題「夢遊仙境-竹子湖」真的十分貼切呢!而且還把「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場景搬上陽明山,我們可以循著一幕幕的故事場景,尋找抽著水煙的毛毛蟲與帽子先生及柴郡貓喝瘋狂下午茶陪龍蝦跳方塊舞和紅心皇后與紙牌僕人打槌球等,還能走在步道上欣賞整片海芋田的絕美風光。」Mi爸推了推眼鏡說:「哇~聽媽媽這樣說,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美景配童話~真是享受耶!」

由各農園以花藝編織童話相關人物與場景供遊客觀賞
由各農園以花藝編織童話相關人物與場景供遊客觀賞

 

跟著旅遊地圖趴趴走,絕對不錯過每個夢幻的童話景點

 

跟著旅遊地圖趴趴走,絕對不錯過每個夢幻的童話景點!


  Mi媽接著說:「除此之外,還有專業的導覽人員會沿途解說,帶我們去認識梅荷研習中心(日據時代的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高家祠堂、水車寮步道、柳杉造林地,還有頂湖等景點。」Mi爸:「出去玩還能長知識~我最喜歡這種可以學習的遊程了!」Mita著急地說到:「我想採美美的海芋帶回家啦!」Mi媽說:「別急別急~媽媽來告訴妳採海芋的小訣竅。因為海芋身形修長,所以採時要用手掌的虎口向下緊握莖部,並將海芋置於身後位置,避免拔起時因觸及身體而造成海芋的傷害。當用力拔起時,可聽見海芋脫離植株所發出「啵」之聲響,這才是正確採海芋的方式唷!記得不要硬折,不然會讓海芋受傷唷!」

 

 

虎口向下緊握莖部,將海芋置於身後,用力拔起可聽見「啵」一聲

 

 

虎口向下緊握莖部,將海芋置於身後,用力拔起可聽見「啵」一聲!


  Mita歪著頭說:「那我要怎麼看要拔哪支海芋比較好呢?而且採完海芋,把它帶回家之後,要怎樣才能讓海芋可以活久一點呀?」Mi爸搶著說:「這我知道~換爸爸來幫你解答,因為天氣越熱海芋瓶插時間越短,所以依照花開的程度,四月中前要採以3~5分開的海芋,四月中以後則以5分開較佳。海芋帶回家之後一定要記得勤於換水,而且每次換水後要把海芋的花莖基部切除1~2公分,也可用市售的切花保鮮劑加入水中保鮮,並放在陰涼處,天氣太熱時,可在水中加入冰塊降溫。」Mi媽笑著說:「哇~爸爸你怎麼知道,真讓人刮目相看呢!」Mi爸推著眼鏡驕傲地說:「我也是有先做功課的啦!」

 

採花時若在四月中前以3~5分開為宜,四月中以後則以5分開為宜

 

採花時若在四月中前以3~5分開為宜,四月中以後則以5分開為宜


圖片來源:2015竹子湖海芋季官方網站

發布日期:104-03-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