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吃西瓜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原來濱海漁鄉這麼好玩!走吧,來趟親子生態之旅!
facebook分享
 

  雲林縣口湖鄉是個容易被遺忘的景點,然而實地探訪這個濱海漁鄉後,顛覆了過往對它的刻板印象。金湖休閒農業區近年積極發展漁業轉型休閒旅遊,透過在地人的導覽推薦,讓人讚嘆它的天然景觀、自然生態以及多元產業,春夏秋冬四季景緻不同,是個值得一再回訪、親子同樂的好地方!

摸蛤仔乘膠筏 體驗漁村風情

  從臺17線下來抵達金湖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熱心的阿姨比手畫腳告訴大家行車路線與推薦景點,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果然順著指標往前走,有著顯眼藍色屋頂的建築,就是馬蹄蛤主題館。

一顆馬蹄蛤從孵化、幼苗養到成熟,需要六年的時間
一顆馬蹄蛤從孵化、幼苗養到成熟,需要六年的時間

  「馬蹄蛤」因體型似馬蹄而得名,學名是「紅樹蜆」,原本是瀕臨絕種的紅樹林生態物種。神農獎得主曾界崇經過多年的復育成功養殖,號稱「全臺最大蜆」,現今成為遊客大飽口福的珍寶。來到現場當然要先嘗嘗本尊風味,馬蹄蛤肉質碩大鮮美,店家建議用水清蒸四至五分鐘就很好吃。

  「哇!馬蹄蛤和掌心一樣大」,其體型比常見的蜆類大了五至六倍,品嘗一口清蒸馬蹄蛤的原汁,果然滋味鮮美。服務人員介紹道地吃法:「用湯匙挖著吃,這樣連旁邊的貝柱也可以吃到,尤其母蛤的黑色生殖腺含有大量賀爾蒙,有助於養生保健」。另外,馬蹄蛤養生湯、生蠔、火烤烏魚子、無毒蝦等,都是口湖出產的特色佳餚。

蛤肉中間黑色處是母蛤的生殖線,富含豐富的營養素
蛤肉中間黑色處是母蛤的生殖線,富含豐富的營養素

  光吃馬蹄蛤不過癮?馬蹄蛤主題館在佔地三公頃的漁塭區中,規劃出不同的體驗內容,例如戶外「摸蛤仔」的生態體驗,漁塭水深到小腿肚,年幼的孩童下水建議要有大人陪伴。如果不想下水,可以乘坐膠筏漫遊漁塭,微風徐來悠閒愜意,感受漁村生活的氛圍。

乘坐膠筏漫遊漁塭,體驗漁村生活的氛圍
乘坐膠筏漫遊漁塭,體驗漁村生活的氛圍

  園區內五彩繽紛的彩繪藝術吸引了孩子的目光,工作人員利用食用過的「馬蹄蛤」外殼,巧手搭建小朋友喜愛的卡通人物、創意吊飾等,展現獨特的蛤殼工藝。家長們可以和小朋友報名參加DIY活動,陪伴孩子探索與創造想像力。

認識「鯛」民 親子同樂的互動教室

  這座位於雲林口湖的「台灣鯛生態園區」,是全臺首座臺灣鯛的主題館,它訴說養殖業變遷與文化,一個純樸漁鄉蛻變的成長故事。不同於書本上的知識傳授,透過寓教於樂的互動科技,帶領孩子認識臺灣鯛生態、如何從吳郭魚演化成臺灣鯛等,比一般教條式的學習效果更好。一般民眾需購票入場,票價可抵園區單項消費,雲林縣居民憑證明文件即可免費參觀。

以海洋生態為主軸,展現地中海式風情
以海洋生態為主軸,展現地中海式風情

沿著地上小魚兒的導覽動線,了解台灣鯛的前世今生
沿著地上小魚兒的導覽動線,了解臺灣鯛的前世今生

  園區特別設計各式互動裝置,小朋友可以直接觸摸下方圖塊,只要輕輕一碰圖案下方的小手,上面的鯛魚就會發光,內建的語音導覽便開始介紹臺灣鯛各部分結構與運用方式,讓小朋友就像上了一堂自然課。

  「臺灣鯛從頭到尾巴都是寶,我們在思考如何創造更高價值的產品」,現任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總經理的王益豐,就是讓臺灣鯛游向國際的幕後推手。他成功將鯛魚片賣到國外,從原本不起眼的魚麟中提煉出「膠原蛋白」,沒想到每公斤售價飆高達40萬元,扮演日本各大保養品不可或缺的原料。這項成就不僅解決每年高達200公噸魚鱗的處理問題,也讓魚麟的身價翻了上萬倍,因此在1999年獲頒當年度最年輕的神農獎得主。

王益豐帶領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取得國內外四項認證,成功進軍國際市場
王益豐帶領口湖魚類生產合作社取得國內外四項認證,成功進軍國際市場

  小朋友聽著雲林以前古早的數苗歌,邊拿些魚苗放在碗中,將魚苗放上磅秤。「數魚栽歌」是用來記數魚苗交易的方式,隨著語言音調而成的曲目,體驗當時漁村生活共同的文化記憶。

  這裡是虛擬互動的養殖生態池,只要走一走、動一動,下方就有大小隻不同的鯛魚圍在身邊,彷彿在魚塭體驗魚兒水中游的樂趣,這也是園區最吸引小朋友的地方。

烏金來了 滿載慶豐年

  行經雲林口湖鄉街道,沿路可見一排排的烏魚子在做日光浴。每年10至12月的烏魚子採收季,大批攝影部隊前來此地取景,隱身巷弄的店家熟練地取出、洗淨烏魚子。都市長大的孩子,從沒見過金黃色、長條狀的新鮮烏魚子,覺得新奇,連許多大人也大開眼界。漁民辛苦了一整年,誠心祈求上蒼保佑今年是個豐收年。

從魚體取卵後,工作人員清洗乾淨才能分級
從魚體取卵後,工作人員清洗乾淨才能分級

金黃色澤的新鮮烏魚子正在分級裝袋,準備出貨
金黃色澤的新鮮烏魚子正在分級裝袋,準備出貨

一排又一排的烏魚子做日光浴,襯著落日餘暉更添一份耀眼的美感
一排又一排的烏魚子做日光浴,襯著落日餘暉更添一份耀眼的美感

生態復育 水鳥的「濕」樂園

  雲林臨海沿岸,有幾處濕地景點頗具盛名,其中以成龍濕地最為人熟知。三十年前,成龍村的農地因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加上風災侵襲,引發海水倒灌變成濕地。近年投入生態復育,成龍濕地搖身一變成為水鳥的天堂,歷年在此舉辦國際環境藝術節。去年五月以水為題,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運用竹編共同創作,裝置藝術意外成了觀測水鳥生態的掩護所,夕陽餘暉下的濕地景觀別有一番風韻。

夕陽餘暉下的成龍濕地
夕陽餘暉下的成龍濕地

  週末假期,還不知道帶孩子去哪裡玩嗎?雲林口湖鄉孕育了豐富多元的自然物產、人文風光,不妨來趟親子同遊的探索之旅吧!若想查詢更多的農遊資訊,歡迎到「農業易遊網」查詢 。

金湖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崇文路二段402巷50號
電話:(05)-789-5475

馬蹄蛤主題館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養魚路5之3號
電話:(05)797-0503
營業時間:8:00-17:00 (週一、二休館)

台灣鯛生態園區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崙東村民生路1-88號
電話:(05)799-3996 (團體導覽需事先預約)
營業時間:9:00-17:00 (週二休館)

圖文來源:農業易遊網農業易遊網 

發布日期:106-01-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