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金麥浪 吃西瓜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賞鯨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陸海交界的高美濕地~認識多種生物
facebook分享
 

  位於臺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南岸的高美濕地,前身為高美海水浴場,從日治時期開始,一直是遊客夏日的休閒勝地,隨著臺中港的啟用,高美海水浴場泥沙日漸淤積,導致遊客漸漸稀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宣告關閉,卻也因為泥沙的堆積,造就了今天生態豐富的高美濕地,每年秋冬之際都會有大批的候鳥抵達,無論是短暫的過境或一季的渡冬,都為高美濕地增添了不同的生態風貌。

Mita來到有豐富生態環境的高美濕地
Mita來到有豐富生態環境的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雖然面積不大,但是由於泥質及沙質灘地兼具,加上與河口沼澤地帶鑲嵌在一起,以及全臺灣最大族群的雲林莞草區,形成乾濕相間伴有植物生長的複雜地形,因為地形多變,生態種類亦相當複雜。弧邊招潮蟹,又稱網紋招潮蟹,背甲前端有黑白網狀紋路,體色多變,步足由內而外呈紅色至灰綠色,雄蟹才具大螯並常打開螯指上下揮舞,螯為紅色,眼柄長而色如淡土,眼球色較深。退潮時會從洞口挖土修築煙囪型洞口,洞口附近常有擬糞顆粒,主要分佈於海岸泥灘地及紅樹林、河口濕地。

弧邊招潮蟹右側有隻大大的螯(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弧邊招潮蟹右側有隻大大的螯(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大彈塗魚身體呈藍褐色,全身密佈淡藍色斑點,以其肉質化胸鰭及吸盤狀的腹鰭支撐身體,並以胸鰭像船槳般在地表滑動爬行。覓食時頭部在地表左右擺動,刮食地表的有機碎屑及藻類,主要棲息於含水量極高的泥灘地或雲林莞草、紅樹林。

跳躍的大彈塗魚(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跳躍的大彈塗魚(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小白鷺全身白色,嘴、腳黑色,趾黃綠色,偶而於飛行時發出似「嘎嘎」之沙啞喉音。通常出現於平地至低海拔之溪流、水田、魚塭、沼澤、河口、沙洲地帶,部分於冬季會南遷,覓食時常以腳探入水中擾動後捕食驚嚇中之魚,於繁殖期與黃頭鷺、夜鷺集體築巢於竹林、相思樹及木麻黃等樹上。

小白鷺全身白,嘴和腳是黑色(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小白鷺全身白,嘴和腳是黑色(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大白鷺身白色,頸、腳甚長,腳、趾黑色,偶而發出略帶鼻音似「嘎嘎」之沙啞喉音。常見於魚源豐富的水域,包括河口、池塘、魚塭等,單獨或成群活動,常與其他鷺科鳥類及各種水鳥出現於濕地,因身體高挑可站在較深的水中,以魚為主食,覓食時採靜候方式,以嘴快速伸出突襲近身的魚類,也會用腳擾動水後捕食驚嚇的魚。

大白鷺嘴鮮黃色,休息或飛行時脖子呈S形(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大白鷺嘴鮮黃色,休息或飛行時脖子呈S形(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蒼鷺,其上半身主要為灰色,腹部為白色。成鳥的過眼紋及冠羽黑色,飛羽、翼角及兩道胸斑黑色,頭、頸、胸及背白色,頸具黑色縱紋,余部灰色。幼鳥的頭及頸灰色較重,但無黑色。虹膜為黃色,喙為黃綠色,深沉的喉音呱呱聲極似鵝的叫聲。

蒼鷺前頸有數條黑色縱線(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蒼鷺前頸有數條黑色縱線(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沿著清水大排、海堤至高美溼地有著全長1.7公里的高美自行車道,南起濱海橋、北至高美海堤防汛道路,車道旁緊鄰清水大排和高美溼地,除了可以鳥瞰整片高美溼地外,同時也是賞鳥、看夕陽的好地方。

 

高美濕地生態地圖(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高美濕地生態地圖(圖:高美濕地旅遊網)

圖文來源:臺中觀光旅遊網、高美濕地旅遊網

發布日期:106-03-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