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螢火蟲 桑葚(春天) 賞鯨 玫瑰(春天)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走過百年風華 阿里山林業鐵路
facebook分享
 

  Mita到阿里山,慶祝阿里山林業鐵路106歲生日! 

▲ Mita到阿里山,慶祝阿里山林業鐵路106歲生日!

  Mita站在車站月臺上,聽見遠處傳來「鏗鏘、鏗鏘」的聲音,紅色的火車頭從綠意盎然的森林中跑出來,Mita興奮地大聲喊:「是阿里山火車!」

  爸爸說:「沒有錯喔,今年(107)12月是阿里山火車106歲生日。」

  「哇,原來阿里山火車的歷史那麼悠久。」

  媽媽說:「等一下就讓爸爸告訴妳火車的故事!現在讓我們準備上車吧!」

  阿里山林業鐵路(簡稱林鐵)是臺灣唯一仍在營運的高山鐵路,全長約71.4公里,海拔落差有2244 公尺,從西元1912年開始營運,歷經過921大地震、88風災等大小天災,至今仍然保存完善,是臺灣珍貴的重要資產之一。

最初,阿里山火車的開發是為了搬運木材,現在已變成了交通、觀光列車。

▲ 最初,阿里山火車的開發是為了搬運木材,現在已變成了交通、觀光列車。

  它的興建可以追溯到日治時代,明治36年(西元1903年),臺灣總督府計劃開發阿里山的森林資源,為了能方便搬運木材,總督府派人開始進行勘查、測量和規劃。但由於阿里山地勢高,海拔落差大,需要花費的金錢非常多,使得中途不得不放棄興建。直到1908年又決定繼續修築這條未完成的鐵路,在1912年才將阿里山林鐵完工,從嘉義至二萬平,總共有66.6公里,是著名的登山鐵路之一。

  因為山勢急峻的關係,它的鐵路不能直接提升,需要遷就地形,因此在獨立山一段約5公里的鐵路,鐵路設計是以螺旋型的方式環繞盤旋至山頂上,再以一個「8」字型設計離開, 這樣的設計就稱為「螺旋式」。此外在屏遮那站第一分道後,鐵路是以「Z」字形曲折前進,火車時而前拖,時而在後推,因此有「阿里山火車碰壁」之稱。在乘坐阿里山林鐵時,可以仔細地感受不同的鐵路工法喔!

從阿里山路線圖可以發現鐵路的海拔落差。(Photo / 林鐵及文資處) 

▲ 從阿里山路線圖可以發現鐵路的海拔落差。

  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市升高到2216公尺的阿里山,中間可以觀察到熱、暖、溫三個森林帶植物的種類變化。在熱帶林中,可以看見的樹木有榕樹、龍眼樹、相思樹及竹林;到了海拔1800公尺的暖帶林,則會發現樟木、柯木、楠木、杉木及柳杉等;如果發現周遭樹木葉子變短,像是刺一樣的形狀,那就是到了溫帶林區了!這裡的樹木有紅檜、扁柏、臺灣杉、鐵杉、華山松等。這些豐富的森林資源,提供了野生動物良好的棲息地,除了欣賞阿里山美麗風景,也不妨來一趟阿里山的生態之旅吧!

阿里山花季由櫻花拉開序幕,3月到4月很適合到阿里山賞櫻花。(Photo / Jerry Lai)

▲ 阿里山花季由櫻花拉開序幕,3月到4月很適合到阿里山賞櫻花。

  今年(107)7月1日成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簡稱林鐵及文資處),負責林鐵的維運、林業文化資產的照護,以及保留、傳承林鐵歷史。阿里山林鐵走過了百年時間,曾經風華也曾經衰敗,趁著今年阿里山林鐵106歲生日,感受這條百年鐵路的魅力,重新找回對這塊土地的連結吧!

 

資料來源: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發布日期:107-11-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