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元宵賞燈趣 花燈變化多
facebook分享
 

Mita開心地賞花燈。 

▲Mita開心地賞花燈。

  每年農曆的1月15日是元宵節,是春節的最後一天。人們迎來新年的第一個滿月,家家戶戶張燈結綵,團聚一起吃元宵、賞月亮、提燈籠、放煙火,加以慶賀新春的延續,因此元宵節又稱作「小過年」,是臺灣重要傳統節日之一。

  在這一天,臺灣各地有許多不同形式的習俗活動,如在新北市平溪區的放天燈,人們會在天燈上寫下各種願望,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臺南市鹽水區的鹽水蜂炮,轎夫們扛起關聖帝君的神轎在小鎮的街道繞巡,商家、住戶會準備許多沖天炮組成的炮臺,並在神轎經過時點燃炮臺,他們相信蜂炮可以掃除身上的穢氣;而臺東縣的炸寒單,則是由人站在轎子上扮演武財神寒單爺,用肉身接受鞭炮的轟炸,如果鞭炮聲越大,就代表今年越旺;另外還有澎湖線的乞龜祈福儀式,人們以龜象徵乞求之物,向神明乞求平安、健康或財富等願望,並感謝神明一整年的照顧。這四個活動都是臺灣在地特色習俗活動,甚至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之稱。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大型活動會在每年元宵節前備受討論,那就是「臺灣燈會」。原來臺灣燈會的前身是臺北燈會,在1990年時由交通部觀光局舉行的燈藝活動,起初只在臺北舉辦,直到2001年時改名為「臺灣燈會」,並由全國各縣市輪流舉辦,成為全國性的國家級活動。

2019台灣燈會主燈首次以非生肖為主題。

▲2019臺灣燈會主燈首次以非生肖為主題。

  今年2019臺灣燈會從2月19日至3月3日在屏東舉辦,以「屏安鵬來 •光耀三十」為主題,在屏東、東港以及大鵬灣三區分別各設1個燈區,主燈位在大鵬灣燈區。不同於往年的主燈,今年燈會主燈不再以生肖為設計主軸,而是以在地特色為設計,因此今年的主燈是一條乘風躍浪的黑鮪魚,是屏東漁業的最佳主角,牠不僅展現臺灣旺盛的生命力,同時也象徵年年有餘、富貴有餘的精神,取名為「巨鮪來富」。

可愛的豐豬爺將會在大鵬灣燈區迎接遊客到來。

▲可愛的豐豬爺將會在大鵬灣燈區迎接遊客到來。

  而我們熟悉的生肖花燈則保留在副燈當中,以今年生肖的豬設計的創新副燈,名為「豐豬爺」,是以屏東民間傳說「風豬爺」為形象設計。早期屏東三地門又稱為山豬門,裡頭有一個聚落叫山豬毛社,並有一條山豬毛溪,即現在的隘寮溪。這地方因為靠近斷層帶,時常發生地震、水災。直到天上的天官自告奮勇來鎮災,牠就是風豬爺,而創新副燈「豐豬爺」就是象徵祈求平安、庇佑豐收。

點亮屏安納入許多在地元素,一起找找上面有哪些吧!

▲點亮屏安納入許多在地元素,一起找找上面有哪些吧!

  另外還有傳統副燈「點亮屏安」,以恆春南門為造型基礎,透過紙雕手法鏤空呈現。在正面有迎王祭典、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以及跨海大橋等主題;裡面的隧道長廊邀請了屏東偏鄉孩童畫自己家鄉故事;外側立面有一顆顆的萬丹紅豆象徵物產豐饒;中段城牆則以黑鮪魚圈成圖騰,包覆梅花鹿、綠蠵龜和豬,象徵人與自然和平共處。最上部牌樓則是詩句「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將甘蔗田照映在牌樓上,象徵著欣欣向榮。

土地公保佑土地豐饒,也是民間的財神

▲土地公保佑土地豐饒,也是民間的財神。

  還有「南國豐收」傳統副燈,以掌管土地的土地公為主角,搭配屏東的火龍果、鳳梨等水果物產,象徵著順心如意,年年豐收。「東港故事」傳統副燈,以黑鮪魚、絢櫻(東港黑鮪魚觀光季虛擬代表)、王船以及臺灣燈會LOGO組成,絢櫻以海神誕生的姿態由浪花烘托升起,與由上往下的黑鮪形成柔與剛對比,背面則以東港王船搭配臺灣燈會LOGO並置,加強對東隆宮印象。

絢櫻與黑鮪魚一左一右形成鮮明的對比。

▲絢櫻與黑鮪魚一左一右形成鮮明的對比。

  Mi爸生動地說起著元宵節的活動和臺灣燈會,讓Mita忍不住聽得入迷,想像自己身在燈會當中,提著燈籠在各色花燈間穿梭,溫暖明亮的燈照亮了黑夜,一切美不勝收。

  她問爸爸:「可以帶我、炭狗還有媽媽去看臺灣燈會嗎?」

  Mi爸說:「當然可以呀,不過讓我們先做功課。在賞完花燈之後,也可以到屏東各地走走晃晃,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喔!」

  Mita說:「哇、太棒了!我好期待喔!」

  想知道2019臺灣燈會更多資訊請見:2019臺灣燈會在屏東


資料/圖片來源:2019臺灣燈會在屏東

發布日期:108-02-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