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一生一樹‧綠海家園 邀您一起來種樹
  「碳」的倉庫:森林
  森林的培育與保護
  造林保林愛護大地
  森林種子
  休閒觀光好去處

造林保林愛護大地

森林種子

森林中挺拔的大樹

  大家是否知道造林的樹從哪邊來的呢 ? 樹木當然是從種子慢慢培育成樹苗才又長成一棵又高又壯的樹,而這些種子又要如何取得呢 ? 採收樹木種子是一項既危險又艱辛的工作,每年 10 至 12 月,就是臺灣母樹林結種子的季節,為了把結在樹冠上的種子取下,於是需要一群擅於爬樹的人,進行採收,而 40 、 50 年前便由住在山裡、身強體壯又靈巧敏捷的原住民擔任, 進行 樹木種子採收時,除了要不畏高度所帶來的恐懼外,還要有膽爬到懸崖邊去採,這樣辛勞的工作若不是對於這片大地有著一份愛的執著,是沒有辦法持續的,但也因為他們的努力才能為臺灣源源不絕的樹種生命接力。

一片翠綠的山林  這些樹木的種子也是需要有一個地方保存的,大家是否知道,為何要有森林的種子庫呢 ? 因為種原保存是人類對物種的珍惜行為,也是人類為物種永續利用之積極行為,而種子庫的設置儲藏對於豐欠年種子數量及 林木遺傳育種研究和培育優良種苗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臺灣位處亞熱帶,地形複雜,加上樹種種類繁多,種子特性複雜,因此林業試驗所於 1956 年建立林木種子冷藏美麗的樹林庫希望能有更好的研究去瞭解每一樹種種子的特性,進而達到長期保存和利用的效果。現在種子冷藏庫有 -20 ℃、 4 ℃及 15 ℃等三種低溫庫房,儲存著不同的種子。這些被保存的種子再經由遺傳改良,細胞培養等技術,讓這些種子所種出來的樹都可以更優良更健康。 種子庫就是以林木基因多樣性之保育與樹木基因資源之永續利用為經營目標,希望可以真正做到育林保林愛護大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