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特有生物在臺灣
  臺灣黑熊知多少
  棲地保護大作戰
  野生動物急救站
  特有生物ㄅㄆㄇ

特有生物愛多多

特有生物在臺灣

小石虎 你知道什麼是「生物多樣性」嗎?
  簡單來說,就是指地球上各式各樣的生命關係相互依賴,在生物圈共榮共存。

  保護生物多樣性對我們人類來說,可是有說不完的好處。例如許多救命的藥方,是從豐富種類的植物提煉出來的。生物相的豐富度,更影響著自然界的生態平衡,物種的保存不僅僅只為了生態保育,更是和大家息息相關。

 

 

形形色色的灣特有種生物

  臺灣地理環境特殊,擁有豐富多變的生態環境,如高山、溪流、平原、沼澤、海岸等,繁衍出許多僅生長或分布於臺灣地區的臺灣特有種生物。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16年來的調查研究,臺灣特有種植物占了25%,例如紅檜、山芙蓉等;特有種動物包含昆蟲約有60%,例如臺灣黑熊、諸羅樹蛙等。這些珍貴資源在學術研究、資源保育利用,甚至國際觀光上,都深具價值。

來者是客?──外來種的危機
  「外來種」是由外地引入本地的物種,原先並不屬於本地生態系。許多外來種當初都是為了經濟用途而引進臺灣,例如小麥、空心菜、福壽螺。

  雖然外來種不一定是敵害,但它們適應與歸化本地後,可能擴散入侵本地的自然生態體系,嚴重影響原生生態和經濟發展。

  舉例來說,臺中縣清水沙鹿一帶的大肚山臺地,有片看似美麗的「大黍」草地。當初引進大黍是做為馬的飼料,然而,大黍繁衍旺盛,結果取代了許多原生植物,入侵蔗園、果園和林地,且變成冬天旱季時大肚山區火燒山的元兇。

小花蔓澤蘭 香澤蘭 豬草

小花蔓澤蘭

香澤蘭

豬草

臺灣常見的外來種植物

 

動植物大普查
  大家都知道人類有人口普查,但你知道動植物也需要普查嗎?

  特生中心舉辦了「生物多樣性調查訓練班」,培訓民眾協助進行生物普查,這些普查資料不僅有助於保育生物,也能用來研究未來環境變化與氣候變遷。

  了解、保護並永續利用臺灣的生物多樣性,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何不趕快加入臺灣動植物普查的行列,成為一個生物普查小幫手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