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特有生物在臺灣
  臺灣黑熊知多少
  棲地保護大作戰
  野生動物急救站
  特有生物ㄅㄆㄇ

特有生物愛多多

棲地保護大作戰

黃綠螢   唐朝詩人杜牧在〈秋夜〉詩中有此描繪:「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牛郎織女星。」夜裡螢火蟲滿天飛舞的景致,相信許多爸爸媽媽都不陌生,那麼現在的小朋友,是否還有機會看到提著燈籠的螢火蟲呢?

 

 

 

夜間精靈螢火蟲

  近年來,隨著保育觀念的轉變,大家已經深刻體會到,保護物種的首要工作就是保護棲地。唯有保護生物的棲地,讓動植物自然繁衍,生機不絕,才能維持生物多樣性。

  螢火蟲曾經是田園、山野隨處可見的夜間精靈。由於光害、環境污染與土地過度開發,螢火蟲的棲地遭到嚴重破壞,一度瀕臨絕跡。幸好現代人的保育意識抬頭,積極推動螢火蟲復育工作,我們才有機會再度夜賞流螢。

諸羅樹蛙 臺灣綠寶諸羅樹蛙

  翠綠的身軀,水汪汪的大眼睛,是臺灣特有種「諸羅樹蛙」的特徵。諸羅樹蛙以其發現地嘉義的古地名「諸羅」來命名,於今( 97 )年被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由於牠們常在大雨後及下雨的夜晚鳴叫,所以民間又稱之為「雨怪」或「雨蛙」。

  由於諸羅樹蛙的數量逐漸下降,有民間團體提出樹蛙棲地保護的創意作法,例如雲林縣野鳥學會發起的以有機綠竹筍推廣無毒農業,透過棲地的保護改善諸羅樹蛙的棲地。

 

 

 

健康的親子生態旅遊

  國內保育意識抬頭,生態旅遊也日漸風行。政府有計畫地規劃國家公園和生態保育園區,民間也有許多生態農場,使民眾得以親近大自然、享受豐富生態,例如 臺北市關渡自然公園、 埔里的桃米生態村、三峽的建安螢火蟲生態社區等,都是親子生態旅遊的好去處。

  鳥語花香、蛙鳴螢舞,建構了美麗的自然生態景觀,為我們帶來生機與樂趣 ; 蛙類與螢火蟲的存在,更代表著水土環境健康。唯有學習與自然環境和平相處,不干擾野生生物,不破壞環境,才能永續享有大自然的恩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